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记第二职业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王洪霞

  如果你选择的是翅膀,你将拥抱整个蓝天;如果你选择的是职业教育,须下决心为大多数平民谋幸福。

  2008年11月哈尔滨市第二职业中学迎来第四届掌门人。

  2009年, 37个省市代表队2314人参赛参加全国中职学生技能大赛,学校15名学生参赛13名获奖,取得一金三银九铜骄绩,跻身全省第一。

  2010年,学校荣获“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教育部鲁昕副部长亲临学校视察调研。

  2011年,学校承办全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及4个专业9个项目的比赛。68名选手全部获奖,仅一等奖就17人,再次蝉联全省冠军。

  2012年学校开始创建国家级中职示范校。

  2013年学校启动名师工程、朝阳工程、引进人才工程,斥资数百万元组织教师出国出省培训,全面打造一流之师。

  2014年,学校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喜获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1金3银9铜的好成绩,占全省奖牌的近一半;以全省第一的成绩通过国家示范校验收。

  2015年,教育部办公厅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专项调研来校实地考察。“冰城美 劳动美”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2016年,学校荣获全国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全国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荣获1金4银8铜的优异成绩,夺得了全省唯一一块金牌。

  近三年接待国内外同仁参观千余人次……

  是什么力量让第二职业中学有了如此辉煌的成绩,让它倍受瞩目?是它的带头人王洪霞。

  树立品牌意识 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

  “品牌不仅仅是外部形象,更是一种文化积淀。”王校长的观点得到大家认同。她认为:定位如同定调子,定风格,有了正确的定位,就有了主动发展的机遇。她立志把学校建设成“百姓心中的品牌学校、全省职业教育的窗口学校、全国职业教育的示范学校。”

  品牌的核心是教育质量。

  为了确保学生质量,她斥资2800多万元更新设备,外聘企业能工巧匠和行业大师授课。

  为强化学生技能,将文化课与专业课比例调整为“1:2”。

  依托专业办产业,形成“厂中有校、校中有厂”的办学格局。

  探索整合智能家居与电子专业,发展物流等现代服务专业。

  与173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开通实习——就业直通车。先后与哈尔滨华旗饭店、北京京西宾馆等高端企业开展订单培养,输送2000余名优秀毕业生。哈尔滨“香格里拉班”、“麦凯乐班”、“三星电子班”的订单就业率达到了100%。

  2014年,汽修专业率先走出国门,开展“中德诺浩高技能人才培养助推计划”校企合作项目,订单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餐饮专业拓展中俄国际合作,与阿穆尔州商服学院合作,增开西餐专业。

  2015年校园招聘会上,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会计电算化、电子技术应用、中餐烹饪等专业呈现出3家用人单位争抢1名毕业生的局面,学生一次就业率达98%。

  打造一流之师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学习是人的第一要素、第一特点,其他一切都是学习的结果。王校长带领全校教职员工,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学习的革命。

  她营造书香校园,带领242人次到上海、南京、杭州等学校取经,强力推进了国家示范校建设进程;选派24人次到德国、奥地利、美国、芬兰、日本、韩国等地培训、学习、考察、交流;仅2013年全员参与各级各类培训达8000余人次,企业实践累计4256人天,取到了全员提升的良好效果。

  2013年7月5日,她全然不顾副乳手术的疼痛,带领班主任一行72人前往北师大学习。伤口刚刚缝合,很快在旅途的颠簸中撕裂了。北京的酷热,使她的伤口流脓不止,她强忍着钻心的疼痛,利用晚上去医院点滴,硬是没有耽误一节课。2010年,她参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2014年荣获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 2015年10月23日,王洪霞名校长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教育局举行。

  做一个温暖的人 用加法的方式服务地方经济

  王校长曾说:“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直接面向职业和企业的教育,有责任为市民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提高服务,为市民的终身学习,尤其是为职业继续教育提供服务。”

  她投资百万元,开展下岗人员、转岗和再就业人员创业培训;利用学校现有资源,为外来务工人员开设短期技能培训班,为他们学会技能、重新上岗提供服务;她每个周日,都派专业能力最强,素质最高的老师为社区居民实施菜单式培训。

  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为大多数平民谋幸福

  世界上最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便是拥有一颗仁爱的心。

  学校做出决定:每年投入一定经费,捐助品学兼优的特困生圆求学梦。党支部发出倡议:全校党员干部与贫困学生结对子,实施“爱心工程”。

  2011年4月学校举行了“哈二职丁香花助学基金”启动大会及第一次捐助仪式,共筹得善款近6000元。郭亮成为第一个受助者,得到了3000元的爱心助学基金。

  2014年12月18日,学校以“生命永驻,爱心传递”为主题,为白血病同学朱琳捐赠善款31007元。

  学校的爱心行动在延伸。

  2010年4月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35649.8元;

  美发专业学生数年如一日,坚持为聋哑校学生剪发、讲故事、搞卫生;

  青年志愿者定期为社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服务

  2015年5月14日,学校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传承民俗技艺 发挥一技之长”便民服务专场拉开帷幕……

  不仅如此,学校还与贫弱学校手拉手,先后为农村学校捐助桌椅、电教设备、微机等;

  与外县职教中心联手,打造职业教育联合体,创造用人单位与学生“双赢”的新型就业模式……

  这就是一个教育者的情怀,她带领全校教职员工用爱心托起了祖国明天的太阳!

  2015年,作为全国首批百所数字化校园示范校,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她带领IT团队,拿出了“亮剑”精神,准备用3-5年时间,建成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让全校师生人人享有优质的网络教学资源,形成普惠师生、融汇资源、智慧应用的教育信息化系统。

  她深知:技术作用于教育的思考不仅仅是技术问题,也不仅仅是教学法问题,它更重要的是教师如何突破自我适应未来的问题,更是课程与教学本身如何随时代发展而进化的问题。她又踏上了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