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梯--用我们的坚韧,让学生踩着我们的肩膀奔向新的征程。

  化春蚕--用我们的才能,让知识的绸缎从我们身上延伸。

  当蜡烛--用我们的忠诚,燃烧自己给人间带来光明。

  我曾经是舍利中学的学生,1997年,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和对母校的热爱又回到这里任教。二十年来,我无时无刻不在恪守自己“做一盏灯,用我的爱,照亮你的前程!”的誓言,把自己全部的爱心与耐心奉献给我的学生,用一颗慧心为学生指点迷津,导引方向。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我,深知农村孩子艰苦。农村学生的家长在外打工的很多,由于没有时间管孩子,只能把学生早早送到学校。作为班主任我便也每天都早早到校。别人还在梦乡,我已经坐6:30的早班车来到了学校,和孩子们一起值日,组织他们上自习,酷暑严冬,顶风冒雪,从不间断。

  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欲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的不仅仅是一桶水,而是一潭不断更新的源头活水。为了全方位的提升自己,我始终坚持每天晚上读书,写读书笔记,寒暑假更是制定系统计划,进行专项学习,丰富的专业知识使我在日常教育教学中逐渐得心应手。同时我也注重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为了拓宽学生们的视野,提高他们的写作能力,我不但从家里拿来自己的存书,并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为学生们办起了书柜,《格言》、《意林》、《读者》、《青年文摘》,四大名著、七小名著一应俱全。在我的号召下,班里的许多学生也自发地带来自己喜欢的课外书与同学们分享,渐渐地,班里形成了乐学,好学,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我的班级总能在各种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为了鼓励孩子们,每次月考之后,我总会为那些学习进步的学生送上自己精心挑选的一份礼物,满载着我浓浓的爱意和热切的期盼。恰如我的叮咛,伴随孩子们远航。初三是一场战役,不仅考验着学生的智慧和心理,更考验着教师的能力和水平。每次月考之后,都有学生因成绩不理想而产生情绪波动,轻则痛哭流涕,重则绝望放弃,每当这时我总是尽办法做学生的思想工作,甚至把学生领回家里做耐心的心理疏导,直到学生破涕为笑,重又鼓起勇气,我才放下心来。 

  爱生如子,无怨无悔。我要让爱洒满每个孩子的心田,让爱照亮他们的前程。作为班主任,我对每一个孩子的方方面面都了如指掌,为了能够达到这个目的,我总会利用休息日或晚上有针对性地安排对每位同学家庭的家访或电话访。我的班里50多个孩子,一家一次,就需要50多次,更何况有的孩子,还要重复多次!多年来,我用我的爱心和慧心帮助多少贫困无助的学生完成了学业,使多少孤独自卑的心灵重又感受到无私的关爱与集体的温暖。

  二十年,我带的六届学生,每个班级中都有缺父少母的孩子,甚至是无父无母的孤儿。我总是用母亲般的呵护,给予他们温暖。吴宇航同学,爸爸出车祸留下后遗症,没有生活能力,妈妈再嫁,她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这学期奶奶又去世了。她身上穿的是我给她买的棉衣,赵明辉的妈妈得了乳腺癌,为治病,家里一贫如洗。我数次带了水果去他家中探望,并拿出准备给自己买羽绒服的500元钱让这个贫困的家庭贴补家用。张春雪的妈妈心脏搭桥手术,爸爸到医院去护理,孩子住姥姥家,为了让孩子安心学习,我为她交付了两个月的饭费。

  杜佳俊,智障学生,八年级了,还淌口水呢。五年级的他还尿裤子,扣错扣子、穿错衣服的事经常发生,班级里的其他同学都很嫌弃这个智障的同学。记得我第一次和杜佳俊谈话,他就把口水滴在了我的手背上,我没有去擦自己的手背,而是用纸巾轻柔的拭去杜佳俊同学嘴角的口水,并且一边耐心的和他谈话一边把他系错的扣子解开重新系好。从此,班级越来越多的同学为杜佳俊同学递上他们准备的纸巾,每天都有同学耐心的为他系好系错的扣子。在我的提醒和同学们的陪伴下,杜佳俊同学也没有再尿过裤子了。我的爱心温暖了智障学生杜佳俊的心,让他时常露出天真的笑容。我的爱心也让班级的所有同学懂得了付出,学会了关爱他人。同学们听说我们班的语文老师孔祥慧老师得了癌症,都难过的流下眼泪,在班干部的带领下自发的为孔老师捐款两千五百多元。

  为了孩子们,我的工作没早没晚,放弃了多少个陪伴父母儿子的日日夜夜,一年前,我的妈妈脑出血住院,当时正临近期末考试,时间紧任务重,脱不开身,她在医院陪了两天,母亲刚刚脱离危险,我就把妈妈托付给了叔叔家的妹妹照顾,自己返回学校上班,下班再去夜间陪护。病床上的妈妈哭着问我:“你是要妈还是要学生?”我都要,可是忠孝怎能两全,为了五十多的孩子,我只能委屈自己的妈妈。

  2014年3月,由于劳累过度,我得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腰椎骨严重变形,压迫神经,导致右腿疼痛难忍,蹲下来就站不起来,医院开出诊断书,要求卧床休息,也是为了学生,我悄悄地收起诊断书,每天都在下班后去医院进行理疗。因为不能下蹲而无法上厕所,就让爱人用旧木椅子改装了一个简易的坐便器,带到学校放在厕所里。在针灸、吃药的三个月里我没有请过一天假。

  今年三月份,我爸爸不小心从炕上摔下来,骨盆粉碎性骨折需要有人照顾,可学生们正在紧张的备战中考,我不在身边就没有了主心骨,家里面还有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脑出血后遗症的妈妈,哪个都离不开我,我那个也不能放弃,我早晨四点钟起床给老妈做好够她一天吃的饭菜,准备好水和药,然后来学校上班,下班了到区医院照顾老爸的吃喝拉撒,第二天早晨四点再打车回家给老妈做饭。爸爸住院四十天我没有给学生们少上一节课。

  六月,我的孩子们马上就要毕业了,我拿出了半个月的工资为孩子们定制了班服。我要让孩子们记住五年的同窗,一辈子的兄弟,他们尽管去为各自的理想奋斗,而我会永远在这里守候,我永远都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同时,我也会把对他们的这份爱传递给下一届,下下届的学生们。

  在我和我的搭档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的班级有七人达到一中的分数段,其中四人达到了择优的分时段,最高分439分。

  只愿一生育桃李,不问辛苦为谁忙。我就是这样向学生传递着爱与做人的准则,用慈母般的关爱,温暖着每个学生的心灵。只有心才能塑造心,只有老师奉献出自己真诚的爱心,学生才能在灿烂的阳光里幸福地成长。我捧着一颗平凡的,滚烫的,充满着爱与奉献的赤子之心,恪守我的誓言,做一盏灯,用我的爱照亮了每一个学生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