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我踏入了教育工作这片热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时光匆匆流逝,转眼间,我的教书生涯已经二十三年整,在教育工作中,我始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有人说:“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神圣、最伟大的职业。”是啊,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从自己喜欢的工作中感受快乐,分享成功是我在平凡岗位上超越自我,走向成功的动力。在工作中,我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严格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团结同志,关心学生,工作勤奋,乐于奋献,严于律己,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得到了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

  一、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从事教育工作二十几年来,每年我都担任班主任工作。我以一种敬业、乐业、奉献的精神,默默耕耘,始终把培养下一代作为自己至高无上的事。“言传身教”是我作为引导者、领路人而一贯奉行的工作作风。作为一名教师,我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来衡量自己,做学生的表率。人们常说,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我想:作为一个班主任教师,应“不以善小而不为”,应从我们亲自弯腰拾起地上的一张废纸做起。这种师表形象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比如,在一次上课前,我走进教室,教室时乱糟糟的,纸屑到处都是,真像一个菜市场。当时,我没有大声训学生,只是深深地看了大家一眼,然后拿起扫把扫起来。我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顿时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拿起扫把行动起来。此时真是无声胜有声。我想,这就是师德的力量。“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要求学生做的,自己必须先做到,不允许学生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对学生实施教育,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时时处处起到表率作用。

  二、爱生如子,播撒爱心

  我是一名农村的小学教师,我深深地知道教师的爱,是通往教育成功的桥梁,也是一条最基本的教育原则,更是教育特殊孩子的法宝。我是一名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家长把孩子交给了我,我就应该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他们。我现在教的孩子中父母离异或父母不在身边由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抚养的有10人,还有一个只有奶奶一人抚养的孩子。像这样的孩子更需要老师特别的关爱。所以自从接手这个班级以来,我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特别注意关注这些孩子。

  2013年的秋天,我接手的班级中有一个叫王磊的男孩,奶奶有病了没有来送饭,一连几天,他没有吃中午饭,坐在座位上不知声,眼神中闪出了无奈和无助,我就主动给他买了午饭,他还不好意思地说谢谢老师。于是我就和孩子聊了起来,这才知道了他的家庭情况:父亲出车祸去世了,母亲远走他乡,杳无音信,留下年迈的爷爷奶奶来照顾他。由于爷爷长期思念儿子,没过几个月爷爷也去逝了,只留下祖孙俩人相依为命。孩子在生活中很自卑,说话也没有底气,眼神也躲躲闪闪的。我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经常在平时的生活中关心他,照顾他,给他树立生活的信心。从那以后,我经常关注这个孩子,学习用品没了,给他买,不会的问题,就利用课间及时给讲解。并号召同学关心他,帮助他。现在,这个孩子已经能和孩子们正常游戏玩耍,看到他脸上幸福的笑容,我的心里也暖暖的。

  班级中还有一个单亲的孩子叫赵成荣,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由八十多岁的奶奶照顾,平时无人管束,养成了一些打仗骂人的坏习惯,还经常的不写作业,奶奶年岁大了,说教孩子也不听,照顾他只能是给做做饭,作业无人辅导,即使父亲回来,也无暇顾及孩子。我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就经常给孩子讲一些文明习惯的相关故事,并在生活中关注他。有时他没带水,我就把我的矿泉水给他喝,没带饭钱,就给他买午饭,同学们看见老师那么关心赵成荣,他们也开始真心接触他,给他吃的、学习用品,并和他一起比着学习。在我和同学的关注下,他有了质的飞跃,学习也积极了,也主动帮助同学了,更爱劳动了,再也不打仗骂人了。

  我班中需要老师关注的孩子很多,他们太需要老师用爱心去感化他们,像这样的小事在生活中太多了,如衣服坏了,给孩子缝上;扣子掉了,给孩子钉上;本子没了,给他们一本;饭撒了,给他们再买一盒;题不会做了,给他们多讲……我只是一个平凡的老师,做着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事情,我要用我最真挚的爱去感化他们、教育他们,让他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都有一个幸福美好的童年。

  三、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育人者必先行为师范,为人师表,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具有示范性。因此,古今中外的教育家都非常重视和强调教师为人师表。在教育的历史发展中,为人师表已成为对教师最起码的道德要求,从思想作风到生活作风,从言行到举止,从心灵到外表,都作净化社会风气的表率。“命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吸引人。”教师本身就是一块丰富的教育资源,所以,教师应模范履行师德规范,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良好的师德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赖,以自己高深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影响学生。

  二十三年来,面对我那天真可爱的学生,我心爱的教育事业,我一直坚持着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坚持每天早来晚走,经常深入教室排查班级矛盾和孩子们的学习困惑。与学生同劳动、同学习、同休息、同锻炼、同欢乐、同悲伤。即使自己孩子中考、高考也不忍心耽误孩子们的课,我依然站在讲台上讲课,从未耽误过一节课,即使自己身体生病,也依然带病坚持上课,从没和领导说过苦和累,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我的“四十几个孩子们”,我苦点累点没关系,不能让孩子们一日无师呀!

  我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师,我只是做了一些我该做的工作。但我认为我的人生是有价值的,因为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这一经典论述;我的生命是有意义的,因为我践行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一诺言。爱无价,情永恒,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教师的发展、为了学校的发展,始终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永远在教育路上跋涉着、耕耘着、探索着、追求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