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反思中精进 在求索中绽放

  ——哈尔滨市“身边好老师”二十四中学 于航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语,却有扎实精进的教学能力;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却有硕果盈枝的育人成绩。“哈尔滨市骨干教师”、“平房区十佳教师”、“平房区高考突出贡献奖”……自2003年东北师范大学毕业来到哈尔滨市二十四中任教十三年来,虽然所带的班级和学子每每在变,但她“带一班、爱一班、精一班”的育人态度始终未变。为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她努力把心底对学校、对学子、对家长的爱与责任,践行为一日日教书育人的实行、一度度教学管理的投入、一次次理论研究的倾注,以勤勉而富有成效的工作默默印刻下一名优秀教师的坚实足迹。她就是哈尔滨第二十四中学的骨干教师于航。

  倾心教书育人,师者无私

  于航钟情于教学,也擅长于教学。自大学毕业从教至今,在多年的为师岁月中,她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尤其在整整十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激情不减,并在教育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理念和风格。她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使学生广为受益;她努力把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教学融会贯通,并毫不保留地把自己在教学中的方法、经验与同仁共享,使学校教学成绩斐然……

  2009年至今,她先后多次担任学校文理科实验班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尤为值得称道的是,每个所带班级的成绩都在学校遥遥领先。在2011年高考中所教的理科班平均分为120.65,文科实验班平均分为126.12.创平房区新高;所教的十一班中雷红蕾同学获平房区文科状元,其中张垚,雷红蕾两名同学数学均为149分;在2013年的高考中,所带班级的数学平均分高于年级平均分10分,二表率100%,一表率为99%。所教的十一班李翰同学以660分取得24中第一名,考入香港科技大学。2013至今,她担任学校理科实验班的教学及班主任工作,班级各科成绩均十分突出,班级学风良好。在高一阶段,于航老师一直义务看管学生4:30~6:00的自习,保证了学生的高效学习,在期末考试中,成绩非常突出,学生靳喜博、高梓航、王绍祺、于敬尧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取得名次。靳喜博同学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毛欣宇同学被评为市级优秀学生干部。高二阶段的数学教学任务非常繁重,两个班级每周16节课,每天平均至少3节课,但为了做好教学和管理工作,她为了当好班级的百余名孩子的妈妈,常年扔下自己幼龄的娃娃,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优秀教师平凡而又不凡的壮歌!

  尽心教学管理,行者无疆

  于航始终认为,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只有全学年、乃至全校每个班级的育人成效都可观,才能保持学校整体发展的恒久生命力。2016年5月,她在参加哈市“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之后参与高二学年的教务管理工作。身为教务主任的她不仅真诚地教书育人、挚诚地研究理论,更可贵的是她始终心怀强烈的使命感,热诚地投身管理,积极通过多种途径,为学校教学提升躬耕实践、引领示范。

  身在二十四中学这个以“反思”为特色文化建设的学校,她带头践行学校关于教师专业素质培养的三部曲——“备、讲、观、评、研制度”、“教学风格研讨制度”、“教学理念反思制度”。近三年来,她作为骨干教师,积极通过各种公开课、引领课、教学风格展示课等为同仁们提供“教学范本”;她积极撰写万余字“主反思”,并于每节课后带领备课组按学校的“备、讲、观、评、研”的观课模式,持“观课量表”进行课后评价性反思。

  由于数学学科的特点突出,她还积极将自己多年来形成、行之有效的“每题必精选,每课必探究”的教学理念与同行共享,毕竟数学学习离不开习题,学生没有题量跟踪不行,而盲目下题海也不可取,所以她倡导在例题和习题的选取上优中选优,实现高效课堂。让学生在相同的学习时间内,拿到更高的分数,所以要“每题必精选”;“每课必探究”是让学生通过探究,挖掘知识的形成过程,掌握数学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且及时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

  潜心教育研究,学者无涯

  多年来,于航始终保持着读书时既已养成的“学无止境”的思进状态,不断用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求索、勇进。如今,身为二十四中学业务骨干的她,更是心怀要突破要创新的意识与动力,努力禀承老一辈师者精深和务实的作风,脚步坚实,硕果丰盈。

  通过“教学理念反思制度”,从实践到反思,反思之后再实践,再反思这样一个循环的过程,于航的教学得到理论的升华。2011年主持市级课题《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学生数学阅读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2016年结题。参与区教育学会“十一五”一般课题《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探究教学模式的研究》;参与区教育学会“十一五”一般课题《教学反思的研究》;参与市教育学会“十一五”一般课题《高中数学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与探究》。

  2014年在国家级刊物《课程教育研究》上发表文章《浅谈”一题多变”对高中数学学习的作用》,省级刊物《考试周刊》2014第81期上发表文章《对高中数学函数教学的几点认识》。多篇论文在省、市、区级获奖,并在省、市级公开课上取得名次,受到专家的好评。

  “倾心教书育人、尽心教学管理、潜心教育研究”,这是于航的从业准则,更是她身为一名一线教师的真实写照。面对教学,她恪守“导之以境、晓之以理”的方法;面对管理,她坚持“待之以公、动之以情”的原则;面对教育,她倡导“授之以渔、示之以范”理念。一路走来,她用智慧的引导、细腻的关切,以及恰到好处地鞭策激发出孩子们的无限潜能,使学生们各自绽放、各美其美,于是,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在于航老师的努力下,她的学生、她的班级乃至她所在的二十四中“大家园”会不断呈现出 “万紫千红春满园”的蔚然气象!

  附:

  近五年荣誉称号:

  2011 年9月 平房区2011年高考突出贡献奖

  2011年10月 区级骨干教师

  2012年2月  获得“华~杰教师奖励基金”荣誉

  2012年5月获得“阳光助教——骨干育苗”指导教师称号

  2012年9月 平房区区嘉奖

  2013年9月 平房区区记功

  2013年12月 平房区区优秀班主任

  2014年11月被全国和谐德育研究与实验总课题组评为德育科研工作

  先进教师

  2015年3月 市级骨干教师

  2015年9月 获得平房区区记功

  2015年9月 哈尔滨市“身边好老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