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爱无求 奉献无悔

  双城区兆麟中学 曹凯

  站在2016岁月之河畔,细数光阴流转,回眸十七度春秋,一路前行,一路艰辛,一路风景,她把人生最火热的青春奉献给教育事业,奉献给百年兆麟园。矢志不渝,初衷不改,大概是因为爱吧,因为爱,所以坚守;因为爱,所以执着!她是春蚕,她是蜡烛,她更像暗夜中的那座灯塔,任天空风云变幻、任脚下浪涛汹涌依然巍然屹立、光芒四射,在海的最深处,将自己站立成一种姿态,用爱之光指引迷途的航船!她就是哈尔滨市双城区兆麟中学教师曹凯。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班级是她的精神乐园,学生是她的精神支柱,每一个学生成人、成才是她最大的心愿。她深知,学生的成长不仅体现在成绩的取得,更重要的是心灵的成长。一届又一届,她告诉学生,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她告诉学生,每个人都是带着一份责任行走于世间,先做好应该做的,再去做喜欢做的……因为她知道,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虽然短暂,但对学生的影响却是一生,今天的教育必须着眼于学生的未来。

  2014届高一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周,每天她都会利用一小时与孩子们探讨他们所好奇的、所困惑的各种话题。高中生活什么样?与初中有哪些不同?高考又是什么样?为什么高中生谈恋爱被定位为早恋,而贾宝玉十七八岁便可以结婚?诸如此类的系列主题班会一直在她的班级中进行。

  每次考试后,她都会让孩子们写份随想,鼓励他们把对过去一段时间的总结、对未来的规划整理出来,诉诸笔端,明晰未来。每一份随想她都会仔细看、认真想、细细体会,并把她的建议与鼓励反馈给学生。61份随想,她要求自己必须当天完成所有文字回复,无论多晚,这已经成为她的习惯!付出终有回报,孩子们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性格,敢为人先、永不言败的精神,豁达开朗、善待他人的修养都让她感到欣慰。

  她就如那春天濛濛细雨,滋润天地万物,带来盎然生机,悄无声息,恩泽后辈。纵使两鬓星白,也是“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心花”。

  看是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课堂是教师释放激情的舞台,让每节课都成为学生的期待是她的奋斗目标,更是她对教师这一职业最基本的诠释和解读。为此,在学校的支持下,她完成了三年教育硕士的学习;整合了高中英语教材,依据考试说明编写了一套符合自己学生学情的教学讲义。耕耘就有收获,历年的高考成绩没有让她和学生失望,2014年的高考,曹老师所带班级共53人,英语平均分139分。

  从教十七年,她共送走七届毕业班,这其中,有百分之百进一本的班级总成绩,也有2个清华、3个北大、1个香港城市大学等诸多名校的学生个人成绩。看到火红的金榜上那一串串喜人的数字,她和学生喜极而泣,尽情品味收获的甘甜,尽情体味成长的喜悦。那成功背后的艰辛,又岂是三言两语能道尽?但为了学生的未来,为了麟园的未来,为了祖国的未来,“磨砺”“苦寒”亦无悔!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有爱才有家,同样,有爱才是集体。十七年里,与学生推心置腹地谈话,伴着星光批改他们的作业,为学生贴补生活费,陪他们去医院,化解孩子与父母之间的矛盾,在关键时刻,用一个个充满浓情的电子记录学生们的成长、为他们鼓励加油……这样的事不胜枚举,365天就有365个不同的爱的故事!

  一年高考前夕,一位同学的父母突然离异,这对即将高考的学生来说打击是空前的,于是,曹老师陪着他一起度过了最难熬的一周,并且每天与他的母亲通话,开导她为了孩子也要积极的面对生活,终于使孩子度过了难关,考入中国医科大学。

  距高考不到30天,一个原本就靠学校资助才得以维持学业的学生,妈妈却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于是曹老师每天陪着她往返于医院与学校,并尽她所能为她提供经济上的帮助,后来她被北京理工大学录取。

  父母苦口婆心却依然不能换回网络成瘾的儿子,曹老师与他多次长谈,引导他善待生活,珍惜青春,并帮助他规划每一天的生活,肯定他每一天点滴的进步,这样的日子他们持续了整整一年,后来这名同学考入了北京科技大学。

  在当班主任的日子里,她接触过各种各样的学生。有些同学学习勤奋刻苦,她就积极为他们创造宽松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安心学习、健康成长;有些同学学习起来有困难,她就耐心地帮助他们分析原因,鼓励他们满怀信心、持之以恒;有些同学家庭经济压力较大,她就想千方设百计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坚定他们求学的信念;有些同学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她就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细心观察,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力争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面对工作中的苦与累,她没有丝毫的退缩与犹豫,她把这些当作难得的机会来摔打自己、磨练自己,当作自己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个新课题。她的心中始终坚定着一个想法,那就是:“好花尤需细心浇,枯草润育也能茂。每一个孩子都是充满了希望的幼苗,只要我们用爱心、信心、耐心、诚心去浇灌,幼苗一定会茁壮成长。”她相信春风化雨,她相信只要付出就有回报。这个信念一直激励着她在工作中累并快乐着,不论何时,只要出现在学生中间她总是神采奕奕,随时准备伸出双手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与大部分老师一样,对自己的父母、孩子、丈夫,曹老师同样有着深深的愧疚。一届一届的班主任工作,使她三十多岁才有了自己的孩子。孩子出生仅仅42天,因工作需要,她又回到班主任的岗位。都说可怜天下慈母心,可谁又能体味这份伟大的教师情呢?

  2014年11月,她的母亲在回伊春老家的途中,所乘客车发生侧翻,知道她们工作忙,老人硬是一个人支撑到晚上下班的时间才告诉医院她的联系方式,当她连夜开车到了铁力市医院,看到浑身血迹躺在病床上的母亲时,心里有愧疚、有心疼、有担心,五味杂陈。但此时正是新高一入学的第一学期,学生的行为习惯及学习习惯还没有养成。而且,学生即将参加入学后的第一次考试,心理状态很复杂,很不稳定。作为班主任,她深知高中阶段的第一次考试,无论是考前心理及考试技巧指导,还是考试过程中的情绪稳定,还是考试之后的心态调整,都是至关重要的。她纠结了,一边是病床上的母亲,一边是成长中的学生,她该何去何从。母亲理解她、心疼她,她用最朴实的语言告诉曹老师:不能因为咱家里的事情耽误人家的孩子。于是,第二天一早,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后,她又站在了讲台上,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她努力将这一份份对家的愧疚转化为工作前行的动力。因为她知道: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盼望的是什么,那些节衣缩食也要把孩子送入麟园的家长盼望的是什么。因为她明白:她的可能看上去并不起眼的举手之劳,可能影响学生的一生,会使学生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顺畅。

  教师的工作是辛苦的,教师的工作更是神圣的。她始终记着于漪老师的那句话:“以人格塑造人格,以情感塑造情感,以学识塑造学识,德才兼备,方为人师。”面对工作中的压力和付出,面对成绩和荣誉,她始终坚定地说:“我只是兆麟园中的普通一兵,工作中,我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我只愿自己是一棵树,为那一棵棵成长中稚嫩的小树带去阴凉。一切的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尚需开拓!从教人生我有累无悔!” 这就是优秀的人民教师曹凯。让我们祝福她:人生精彩,事业辉煌!祝福百年兆麟中学:桃李芬芳,誉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