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无畏 执着坚守

  ——通河县实验小学施彦哲同志先进事迹

  施彦哲,通河县实验小学班主任教师、学年组长。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就把教师作为托付一生的神圣职业,孜孜以求,不懈努力,在教育一线不断历练自己,提高自我,完善自我。

  勤奋乐学,勇于实践

  1995年实验小学成为全县唯一一所“注音识字·提前读写”实验教师培训基地,她正好接新一年级,成为了第一批培训教师。接受这项实验任务,也就意味着所讲的每一节语文课,随时都有可能在不事先通知的情况下,有老师来听课学习。为了完成这一任务,让学习的老师少走弯路,她带领学年组的老师,经常不分昼夜地在一起钻研教学大纲,研讨教学方法,苦练教学基本功,不断摸索实践新的教学模式。她经常带头出公开课、示范课,特别是一年级写字课,受到了市教研院果主任的好评,果老师说“还头一次看到让学生在一年级就自主学习写字呢!”她的教学方法及教学设计得到了广泛推广。

  虚心学习善于积累总结教学经验,多年来她撰写了20多篇论文分别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优秀论文奖励证书。多年来她所讲的公开课、设计的教案曾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一、二、三等奖。

  师爱无疆,爱生如子

  自从踏上教师这一神圣的岗位,她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份工作,与一群群天真可爱的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她深明言传身教的道理,把对孩子的关爱融注于行动之中,言行举止处处做表率,增强了说服力和亲和力,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刚入学的孩子自理能力差,她练就了察言观色的本领,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幸福与温暖。曾把马上要尿裤子的孩子抱到外面把尿;喂感冒发烧的孩子吃药;收拾孩子的呕吐物;为着凉的孩子送热水;把无人接的孩子送回家;给饿肚子的孩子买面包;为落课的孩子以及学习有困难的孩子无偿补习功课······每到寒暑假开学之时,她都提前打扫好室内外卫生,不让孩子干脏活、累活,她想“孩子从家来穿得干干净净,满心欢喜来到学校,不能让他们灰头土脸地回家去。”桩桩件件,点点滴滴,孩子们亲切称呼我“贴心妈妈”,家长们也说:“孩子在这样的班里学习放心。”2009届小升初水平测试中,她班的宗思楠同学取得了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在2015年的高考中获得631分),学校的前十名学生中我所带的班级有六名。

  强道德,重教育

  她在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素质教育、新课改的召唤下,本着先做人、再做事的原则,坚持育人为本,深入研究教育规律和孩子成长规律。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保护学生安全和维护学生权益。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除了躬行《新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行为准则,还利用多媒体进行《弟子规》的学习,以此来规范孩子们的言行举止,并且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我能有效利用课堂四十分钟,采取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向课堂要质量,不偏优,不弃差,带动全班学生共同前进。孩子们处在平等和谐的环境中,逐渐养成了优良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树立了正确的竞争意识,提高了品德修养与辨别是非美丑的能力,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创和谐,共进步

  关心集体,尊重同事,在教学和师德工作中团结协作、共同发展。尊重家长、廉洁自律。她班曾多次获得市、县级“优秀班集体 ”的光荣称号,本人曾获得省级中小学师德先进个人光荣称号,获得市级“千优”教师荣誉称号。还多次获得市、县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语文学科骨干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勇者无畏,执着坚守

  她曾有着幸福安乐的家,而且一直是父母心中的好女儿,丈夫心中的好妻子,女儿心中的好妈妈。十几年前,丈夫突然得了一种怪病,为了治愈丈夫,她带着虚弱的丈夫,辗转于各大医院之间,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身体也被拖的疲惫不堪。尽管医生告诉她,这种病治好的可能性极其渺茫,但她仍坚忍着不肯放弃。她的执着和坚持,延续了丈夫5年的生命,2006年,丈夫还是离她而去。生活总是变着法的折磨人,她的父母也先后因为重病,四处求医问药,可是最终还是医治无效,阴阳两隔。面对接二连三痛彻心肺、生离死别的沉重打击和家庭支离破碎的巨大不幸,她硬是咬着牙、含着泪顽强地挺了过来。她把巨大的悲痛压在心底,把欢乐和阳光带给学生。多少个夜晚,泪水打湿了枕巾,但第二天,和煦的阳光依然照亮课堂,映衬着孩子们的笑靥。

  生命之舟,承载不了太多的欲望,只要还活着,还能为人们带来快乐,这就是幸福,这就是快乐。她不仅是这样想的,而且也是这样做的,单位评优评模,她几次让出名额,也从不主动申报唾手可得的荣誉。也有不少人找到她,想借着她的名义办班、补课、招生,但均被她婉言谢绝。也有人说:“生活已经把你磨傻了,跟不上时代了,放着到手的钱都不会挣。”可她依然无怨无悔地坚持着自己的信念,踏实地工作着、乐观地生活着。

  助人为乐,热心于公益事业

  她认为,帮助别人,就是愉悦自己。多年来坚持义务献血,并愿意捐献骨髓,救人于危难,也曾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在历年为灾区及个人捐款、捐物、献爱心等活动中,她和班级集体都表现得非常突出,多次受到表扬。她还救助班级一名贫困生为他交书费,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她始终以培育优秀学生,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谨工作作风,强化自律意识,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用一颗爱心去育人、用一颗真心去育人、用一颗诚心去育人、用一颗忠心无私的奉献在教育工作第一线,无怨无悔。

  如今的她仍继续在平凡细小的工作中,创造着伟大与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