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胜龙)双城区是幅员面积311平方千米,年产玉米126万吨,是全国产粮主要基地之一。国家调整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后,玉米的铁杆庄稼种植模式已被打破,种植结构调整迫在眉睫。双城土地肥沃,但连年种植已经使地表土壤腐殖质含量严重不足,常年的化肥使用,土壤已经程现出板结;焚烧秸秆、随意堆积粪便等生活垃圾使当地大气环境受到很大影响,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明显降低。

  双城区政府早在2014年引进汉洋食用菌种植项目,通过引导农户种植食用菌,调整种植结构,实现农民增产、黑土地保护和大气环境改良。

  首先,引导农民进行有计划土地流转,种植食用菌,由于种植食用菌不需要使用化肥,所以在根本上实现了黑土地保护。另外,种植食用菌不受地域限制,林地、废弃地、庭院等都能种植食用菌,提高土地利用率。

  其次,种植食用菌将消耗大量的玉米秸秆、畜禽粪便等农村生产废弃物来制作基料,而这些基料在种植食用菌后将成为上等有机肥料。平均每种植一亩地食用菌将消耗秸、秆粪便8000到1万斤左右。

  第三、汉洋食用菌有限公司开创性的建立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这种模式可以解释为:汉洋食用菌有限公司负责食用菌菌种培育、技术培训、订单回收;签约农户依托秸秆、牲畜粪便、农村废弃物等资源,因地制宜,建立食用菌种植基地,种植、采摘食用菌;汉洋食用菌有限公司负责全盘收购,从而实现农户增收、公司获益互利共赢的双赢模式。

  最关键的还是可观的经济效益,据了解,仅种植大球盖菇就能实现亩创收3000到4000元,是种植玉米收效的2到3倍,由于该项目处在刚起步阶段,所以只在黑龙江省和山东省开始实验推广种植。2016年双城区实现试推广种植500亩,消化秸秆等农村生产废弃物2500吨,产食用菌2000吨,直接经济效益255万元。

  2017年规划预订在全省推广种植达10000亩。消化秸秆等农村生产废弃物5万吨,产食用菌4万吨,预计直接经济效益5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