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王春雨、马晓成

  县委大院门前的围墙拆了。这件“小事”连日来在黑龙江省依兰县引起不小反响。

  原有的围墙长约100米,墙内是个院子,还有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办公楼。墙外有个小广场,是周边群众休闲的好去处。尤其是夏季晚上,广场中央的喷泉一开,纳凉、散步、跳舞的人群天天要热闹到晚上十点多。

  “有墙时觉得堵得慌”,正在广场上散步的依兰县退休教师石宪兰告诉记者。她说:“我也没啥事要进院,就是觉得不应该把人们挡在外面。”

  依兰县一名机关干部告诉记者,围墙从2002年大楼投入使用时就有。那时群众要先到墙边上的保安室登记,然后才能进院。围墙虽不长,却难免把一些群众意见、建议挡在外面。

  “拆墙确实值得‘点赞’。”退休职工申利敏说,墙能挡住人,却围不住老百姓的心。围墙拆了,群众休闲广场和县委大院连在一起,老百姓的心也跟着敞亮了。

  墙拆了,是不是办公秩序乱了、群众来访多了?记者了解到,拆墙同时,依兰县启动了化解重点信访“百日专项行动”,确定每周三为党政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联合接访日,着力倾听群众呼声。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重点信访案件110件次,其中已化解29件次。拆墙前时有出现的堵门上访现象,在拆墙后并没有发生。

  依兰县人大退休干部刘亚静说,拆墙后的县委大院成了一景,有群众特意从远处打出租车来看看。“拆墙”拆出了民心,也折射出依兰县做好群众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依兰县委书记尹承云说,拆除围墙,也拆掉了隔阂在干群中的“心墙”。只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在基层党组织和群众中架起“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