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落实总书记关于“三亿人上冰雪”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指示,按照省体育局和牡丹江市政府开展具有特色的大规模冬季趣味性冰雪体育活动的工作部署,今冬牡丹江市将大力开展群众性冰雪体育运动,大力加强冰雪运动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冰雪+体育”、“冰雪+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这个冬天,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和各类赛事将在牡丹江市接连登场。

  今冬牡丹江市将开展各类冰雪运动和赛事24项。其中,2017年1、2月份将承办全国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和全省青少年冬令营。还将开展青少年校园雪地足球联赛、全市青少年短道速滑锦标赛、大众速滑比赛、冰上龙舟比赛、中俄青少年短道速滑比赛、花样滑冰表演、江滨冬泳表演等赛事活动。

  同时,为促进全市冬季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今年冬季牡丹江市还计划建设大量的冬季体育运动设施。其中,将在市区建设两处“可移动冰场”,建设牡丹峰、东村、大湾等3处面向社会经营的滑雪场。同时,还将建设镜泊湖、乐水湖等两处冰雪运动乐园,建设校园冰场30处,在市朝鲜族中学建设1处室外冰球场地,筹建两处室内冰球馆。除了市区场馆外,在各县市建设冰场36块,滑雪场3个。

  相关链接:可移动冰场

  所谓可移动冰场,是可以随时拆卸的冰场,使用的是仿真冰。可移动冰场就像是一块巨大的“塑料菜板”。目前这种先进的移动冰场是纳米技术高分子材料制成的,厚度为20毫米,不用在上面喷涂任何润滑剂,冰刀滑在上面一点儿不损害表面。而且,可以拆卸成块儿,方便在室外、室内任何地方安装。它属于仿真生态冰场,十分环保,没有任何异味。而且,仿真冰场比真冰场的阻力要大一些,在仿真冰场训练可以增加肌肉力量,一旦登上真冰场后效果会更好,速度会更快。移动冰场对于初学者掌握技巧十分有利,摔倒也不会对身体有伤害。(文/繁东)

  (来源:牡丹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