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注定是令每个龙江儿女难以忘怀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发展的信心如此坚定;这一年,我们奋斗的足迹如此清晰:省委省政府率领全省人民把总书记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化作实际行动,面对油煤粮木集中负向拉动的严峻挑战,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注重发展动能转换,注重新增长领域培育,全省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前三季度GDP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比上年同期均有增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增长 稳定性更强

  北方的冬季,寒气逼人。“快递小哥”张强开着装满邮品的快递车奔波在送货路上,把一件件物品送到客户家中。他说,从事快递业两年多,随着送货量的增多,自己的腰包鼓了,家里生活水平提高了。虽然苦点累点,但很满足这份工作。

  张强只是我省快递大军中的一员。全省快递业务量2015年增长80.2%,2016年前11个月又增长76.3%。2016年前三季度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374.7亿元。以快递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

  服务业继续“领跑”,产业结构更优。我省大力培育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龙江供给优势的新增长领域,通过强化营销引入外部需求,促进旅游、养老、健康、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优化发展金融、生物、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并向国家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将哈尔滨市纳入国家“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推动哈尔滨市服务业发展引擎持续发力。为加快省内服务业公共平台建设,积极向国家汇报对接,全年共争取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2300万元,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持续跑赢农业和工业,第三产业增长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服务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增加,成为稳增长的有力支撑。

  与以往相似,我省经济发展不快问题仍然出现在第二产业上,因此一方面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创新驱动、重组重构使龙江最有基础的能源、装备、石化、食品四大支柱产业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另一方面培育壮大“新字号”,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6.1%,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2个百分点,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产业结构调整带来了质变,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8.3:32.6:59.1,一产、三产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工业内部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能源工业“一柱擎天”的格局正在逐步改变,2012年占GDP比重为20.1%,2016年大致降到不足10%,我省非能源以外领域增加3000多亿元的经济总量,经济增长稳定性得到增强。

  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抢占经济和科技制高点

  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时提出的“三篇大文章”、“五头五尾”、“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其实质是振兴实体经济。而作为“一号工程”的产业项目建设则是振兴我省实体经济的关键。在此发力,近5年我省累计建设产业项目2.4万个,完成投资2万亿元,成为我省经济稳健运行的强大支撑。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则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希望所在,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头戏”。我省以生物制药、云计算、石墨新材料、机器人和清洁能源装备五大产业集群为抓手,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成为新引擎。

  我省制定《黑龙江省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三年实施方案》,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建立了全省新兴产业项目动态储备库,2017年储备项目116个,2016年重点推动了37个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先进机器人系统装备研发基地等9个五大集群重点支撑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1.5亿元支持。

  2016年我省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实现产值802亿元,比上年增长10%以上。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先进机器人系统装备研发基地、哈尔滨圣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综合提取及制剂车间全面升级的扩建项目、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生产建设项目等一批居国内领先地位的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国家支持的9个新兴产业集群项目2016年完成投资4.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达到7.4亿元。目前,全省数据中心企业已累计投资近30亿元,建成一批大中小型数据中心,吸引曙光、浪潮、华为等一批云计算领军企业布局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和枢纽型数据灾备中心,聚集了云计算、物联网、软件服务外包、新媒体等近300家企业,云计算产业链初步形成。

  这些项目为我省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加速新兴产业布局提供项目支撑,创新驱动逐步成为新的引擎。通过深入实施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新注册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焊接集团等科技型企业4699家,形成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万元科技型企业949家,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加快,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新活力 市场主体不断释放正能量

  2015年6月,哈欧班列开通并实现常态化运营,同哈俄班列和哈绥符釜一道成为“龙江丝路带”建设中的重大成果。而哈欧班列的成功运行是市场化运作的典型范例,哈欧国际物流公司的股东结构突出了民营化、国际化、本土化和全产业链化,强强联合、优势叠加,打通龙江通往世界的窗口,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

  我省经济发展出现困难,一个重要原因是机制体制创新不够,发展活力不足,这也是改革攻坚的焦点和难点。近年来,我省国企国资、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行政审批等经济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市场主体不断释放正能量,在经济发展中获得源源不绝的新动力。

  “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的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2016年全省煤炭去产能1010万吨,封存炼钢产能610万吨、炼铁产能219万吨。前11个月商品住宅库存比上年减少909万平方米。发放助保金贷款16.2亿元,为395户企业续贷周转金35.9亿元。营改增试点减税46.2亿元。企业信心明显提振。

  坚持市场化配置公共资源并公开招标。将医疗、教育、公共网络、公共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等经营性公共资源全部采取市场化招标等方式公开设置,建立全省PPP项目库,储备项目595个,总投资5539.1亿元,民间投资增速加快。

  行政审批项目继续减少。2016年取消行政权力事项192项,行政许可事项减少到407项。省级权力清单精简69.9%,持续查处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更完善的发展环境让新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截至11月末,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35.4万户,同比增长9%,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91.1万户,是2012年的2.21倍,市场主体活力不断释放。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2016年黑龙江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求新,新的增长因素和力量正进一步汇集,并将成为新的一年龙江经济延续“十三五”良好开局的态势,继续爬坡过坎、砥砺前行的动力。(作者:谭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