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滨 刘雪晴)“这是防范电信诈骗的温馨提示,遭遇诈骗时请您及时拨打110……”

  “除了拨打110电话之外,您还可以通过短信、视频、微信等方式进行报警……”

  “公安民警提醒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一定要合理合法使用110报警电话,千万不要随意拨打,杜绝恶意扰警违法行为的发生……”

  正值110报警服务台成立31年之际,1月9日,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活动。或深入社区校园、或现场问卷答疑、或通过电视广播,形式各异,但初衷唯一:希望广大民众可以增强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地保证自身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2016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接警600余万起,处置有效警情200余万起。全省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340余万人次,救助群众1.1万余人次,现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486人。多年来,公安110在打击违法犯罪、守护百姓平安、推进龙江发展方面发挥了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运行机制高效规范 让“生命线”更平坦

  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防线,“有事拨打110”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的共识。经过不断建设,目前,黑龙江省公安110接处警服务体系已日臻完善,实现了接处警工作向信息化、实战化、智能化的巨大转变,成为了公安机关受理群众报警、紧急求助、投诉咨询的主要渠道。作为一项亲民、爱民、为民的重要工程,它已经由一个公安符号,变成了值得信赖并托付的朋友,在危难之中送来希望和平安。

  作为执法办案的第一源头,为了确保110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惑必解,黑龙江省公安机关立足实战、创新理念,深入推进警务机制改革,细化完善了110接警、派警、处警、反馈等各环节,并综合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为110接处警工作的发展助力加速。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信息共享的优势?哈尔滨市公安局深挖细掘,下大力气加强各类信息的收集、归纳、分析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了高效、灵活的信息库,使实战指挥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为了加大110报警服务台全天候受理报警的优势,大庆市公安局积极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行多警种合成作战、反电信诈骗应急联动等多种机制,力求实现精确打击、精确防范。这个局在省内率先推行的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大大节约了警力,便捷了交通。

  便民举措创新完善 让“连心桥”更畅通

  民意引领方向,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合乎民意是公安机关110的工作宗旨,更是全面打造“平安龙江”的具体体现。

  为了架设起和广大群众最快捷、最直接、最有效的桥梁纽带,七台河市公安局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他们将重心下放至所队,全面细化接处警区域划分,并实行重点时段、定点设岗、重点巡护模式,把工作触角延伸到了警力相对薄弱的偏远末端。如何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绥化市公安局整合资源,将政府12345市长热线与110无缝对接,统一接警,及时分流非警务类警情。“公安110,为民保安宁”、“12345有事找政府”的理念在广大绥化市民中逐渐明晰起来。整合之后的110警务平台通过12345成功分流各类非警务类警情2000多起,既快捷地服务了广大民众,又高效发挥了政府各部门的职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同时,黑龙江省多地公安机关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推出微信报警、微博报警网络110等方式,进一步畅通了报警渠道,搭建了多功能信息化指挥平台。

  “上岗能接警、处警能指挥、出警能战斗”,这是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对110接处警人员提出的基本要求,更是积极构建“平安龙江、和谐龙江”有效载体的基本要求。

  如何正确报警?

  “110,一播就灵?”有时也不灵!大量无效报警的存在,另110报警台不堪重负,直接导致接电话排队等候,严重影响到110出警效率及指挥中心的反应能力,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

  “维护治安、解危就困,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可是面对一些生活琐事上的求助,甚至骚扰、玩笑式的报假警取乐,我们真的无法处理并且十分困扰”。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刘强警官介绍说,在过去一年的600多万个报警中,无效警情的报警电话就有近400万个,比例高达67%。

  谎报警情不但干扰公安机关正常执法办案、造成警力资源和物资资源的浪费,甚至可能耽误其他群众的紧急报警求助。为此,黑龙江省公安机关也将依法加大对骚扰110、报假警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公安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按照法律规定,扰乱公安机关,致使工作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110报警服务台职责范围:报警、求助、投诉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报警的范围:

  (1)刑事案件;

  (2)治安案(事)件;

  (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4)火警、交通事故警情及其他治安灾害事故、自然灾害事故;

  (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和公共安全有关的报警。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求助的范围:

  (1)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2)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

  (3)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

  (4)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5)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