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力市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地处小兴安岭南麓,素有小兴安岭颈上明珠之称,是哈尔滨后花园,中国林都伊春的南大门。自2004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后,铁力相继被评为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中国县级城市旅游竞争力二十强,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城市,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最值得向世界推荐的旅游城市,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的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2017年,铁力市以“全域旅游”为发展理念,以“一个巩固、三个加强、五个突破”为目标,即巩固现有城市品牌;加强区位中心城市建设,加强智慧旅游城市建设,加强区域旅游资源的整合与开发;突破现有的行政管理体制,突破旅游产品的单一性,突破客源市场的局限性,突破行业管理的无序性,突破旅游专业人才建设的薄弱性,使我市由新兴的旅游城市转变为成熟的旅游城市。

  依托旅游规划 拓展旅游项目

  一是通过区域旅游规划的编制工作,帮助7个乡镇设计“一村一品”的旅游项目,推进乡村旅游产品的升级;让智慧旅游助力“美丽乡村”,大力发展生态有机农家乐、生态村、民俗村、渔家乐等各种形式的乡村特色旅游。结合全市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争取把朗乡石林河漂流、黑河营林所建成全省乡村旅游示范点;以铁力市桃山镇神树村、朗乡镇小白村、王杨乡爱林村入围国家乡村旅游扶贫工程重点帮扶村为契机,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乡村旅游扶贫脱贫工作成效。二是抓好朗乡石林河漂流石林度假村二期项目建设打造朗乡镇达里村的雪村项目,以创造“第二个雪乡”为目标,冬季开发赏冰玩雪、穿林海跨雪原,狗拉雪橇、雪地摩托、冰雕、冰景、住火炕、吃东北冻货等具有东北特色的旅游活动项目。三是夏季以建设“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渔村为目标,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度假为主的夏季旅游品牌。

  以美食节厨艺大赛为契机 挖掘特色旅游美食

  抓好七大菜系宣传,利用公交站台、旅游地图、旅游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宣传,扩大知名度。重点推出九套宴席:恒大特色创新菜、1918百年味道、益灵酱熏全猪宴、山珍野味宴、大锅农家宴、北极春狗肉宴、北斗全羊宴、传统鲜味老菜、乡村杀猪菜,让外地游客因为一道菜恋上一座城。同时开发推广铁力风味小吃、“绿色生态有机食品”等具有地方特色菜肴,重点开发便携式的保健食品和绿色食品。树立品牌意识,重视环境建设和文化氛围营造,打造我市餐饮品牌,突出“特色旅游餐饮”。

  以发展家庭民俗旅馆为切入点 提升旅游服务接待能力规范和完善现有农家旅馆,积极发展特色鲜明的年丰乡朝鲜族家庭旅馆。力争使五星级饭店尽快开门纳客,鼓励发展四星级饭店,大力发展三星级饭店,扶持发展旅游定点饭店,重点扶持培育突出“特色旅游住宿”。

  以宣传推广地方特产精品市场为契机 加大旅游商品研发力度

  创新旅游商品研发,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大力扶持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纪念品,在地方特产精品市场每年举办一次大型旅游商品展销活动。争取建立o2o体验中心,景区在游客集中区设立旅游商品销售网点。星级饭店设立旅游商品销售橱柜。建立良好的购物环境和氛围,以山特产品、根雕、北沉香、铁力大米等地方特色旅游商品,打造伊春南大门最大的旅游购物集散中心,满足外地游客购物需求,从而拉动经济,提高旅游收入。

  依托旅游节庆活动 打造城市旅游文化

  举办“山水铁力、快乐家园”铁力区域旅游大集、啤酒美食节、厨艺大赛等系列活动,宣传展示铁力区域内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旅游饮食文化; 举办最美铁力VCR制作大赛,更好的传播铁力地域文化,留住精彩瞬间,彰显幸福铁力,以微视频的形式诠释铁力美丽风光,展现铁力人民积极向上,充满活力朝气的生活态度; 举办田园采摘节,为了充分展示我市良好的旅游资源优势以及独特的旅游文化,2017年举办首届田园采摘节,以此更好推动乡村休闲游发展,提升乡村休闲游品牌,促进招商,打响我市绿色有机食品知名度,做大做强旅游产业链; 在铁力地方特产精品市场举办年猪会,铁力益灵森林食品有限公司拟在地方特产精品市场举办年猪会通过活动拉动经济消费。

  此外,为优化旅游市场环境,铁力市组织实施旅游行业行规行约,积极推行诚信旅游。发挥协会的组织协调优势,加强全市各涉旅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积极探索旅游及相关产业、协会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发展模式,推进旅游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产业内涵,优化旅游产业结构,促进全市旅游市场规范有序发展;依托诚信铁力建设,重点在旅游景区、客运、餐饮、宾馆、商场、超市等窗口行业和单位,深入开展“诚信待客,优质服务”活动,营造诚信旅游氛围,加强旅游行业诚信建设,制定旅游从业人员诚信服务准则,建立旅游业消费者意见反馈和投诉记录与公开制度,提升旅游行业诚信水平。狠抓旅游服务质量建设,深化旅游市场的治理整顿,开展旅游执法检查,维护旅游消费者及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