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力市牢固树立“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理念,筑牢小兴安岭南部生态屏障。

  树牢生态文明意识。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引导群众树立生态为先意识,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生产消费理念,推动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既要建成殷实富庶的幸福家园,更要保护山清水秀的美丽家园。

  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坚持党政同责,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损害生态环境终身追责制度。加快生态功能区建设划定,坚守森林、湿地、植被、物种生态保护红线。推进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绿化造林,使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加大森林资源管护和经营力度,提升森林防火和控灾减灾能力。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不断提高环境质量。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视水源地保护。加强工业污染防治,确保达标排放,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确保新污染源排放达标。抓好企业生产全过程节能节约管理和高耗能产业技术改造,降低能源、土地、水消耗强度。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农业“三减”行动计划。加大节能减排力度,2017年底前彻底取缔不达标燃煤小锅炉,淘汰剩余黄标车;到2020年全面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集中整治工作。

  推进资源合理利用。树立可持续发展意识,发挥小兴安岭生态多样性优势,加快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着力发展林下经济、北药产业,推进健康养老和生态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促进资源合理利用。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步伐,力争在光伏发电产业上取得突破。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覆盖城乡的资源循环利用回收体系,推动重点企业、园区逐步实现循环发展、清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