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五年,是铁力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时期。面对国内经济下行,林区全面停伐,辖区内木材加工企业停产等困难考验交织的特殊环境,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团结带领全市上下,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勇挑当好伊春加快发展排头兵、林区经济转型龙头引擎重担,攻坚克难,奋力前行,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实现74.7亿元,是2011年的1.26倍;公共财政收入实现2.7亿元,是2011年的1.9倍;五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12.8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1.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5.3亿元,是2011年的1.6倍;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19230元和12270元,年均分别增长11.9%和11.5%。

  一、经济发展开创全新局面

  五年来,他们坚持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工作举措,经济发展开创全新局面。铁力市委着眼全局、把准方向、干在实处,先后提出加快“三化”进程及“一二三四”发展理念和目标要求,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为铁力的未来发展确定了方向。强化区域合作,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有效举措,全面掀起创新创业热潮。集中打造“一区两园”发展模式,铁力工业园区由小到大,并成功晋升省级经济开发区,双丰产业园建设启动。鹿鸣钼矿建成投产,北京禾中集团、碧生源商贸、深圳金新农等知名企业纷纷来铁投资兴业。五年来共引进项目58个,到位资金61.65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1.5倍。食品、制药、矿产等加工业不断壮大,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25万亩,是2011年的2.5倍。松涛物流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区域内温泉、室内水上乐园等重大旅游项目投入运营,物流快递等服务业迅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异军突起,总部经济实现零的突破,产业结构、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二、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五年来,他们坚持建设美丽铁力,打造文明城市,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坚持城市和乡村相统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城乡发展进步。建设城乡道路121.7公里,铁金公路建成通车,公路客运站移址新建,“六横十五纵”城区道路交通网络更加畅达。改造水热气管网113公里,是上一个五年的5.14倍,天然气入户1万余户,新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市政设施更加完善。改造棚户区11666户、76.57万平方米,是上一个五年的1.7倍,新建楼房269万平方米,廉租房、公租房1733套;按照简欧风格定位,大力推进既有建筑外立面和弃管小区改造。完成西河公园等20多处景观建设,新增绿地65.86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实施城市“天眼”工程。硬化农村道路124公里、广场3.95万平方米,解决2.2万人的农村安全饮水问题,改造农村危(泥草)房9389户,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人民群众生活明显改善

  五年来,他们坚持不忘奋斗初心,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生活明显改善。把民之所盼作为政之所为。五年来,民生投入累计超过65亿元,年均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5%以上,办成185件民生实事,步入全省民生工作十强县行列。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升级改造12所学校,成立9所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全部达到省级标准,市一中晋升省级示范性高中。升级改造6个乡镇卫生院,移址新建中医院,启动市医院新建及爱心养护中心项目。新建市民健身中心,文化馆、图书馆晋级国家二级馆。不断增强社会保障能力。积极开展困难职工大病救助工作;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城镇、农村低保标准位居全省县级前列水平;连续五年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离退休人员增资;环卫工人、社区委员工资实现翻番。降低商业和住宅热费4元/㎡。积极落实农林牧渔、厂办大集体等政策,7376人进入养老统筹范围。返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试点期间缴纳的个人养老保险8000万元。调动各方力量开展脱贫攻坚,首年投入扶贫资金6300万元,实现5000名贫困人口脱贫。

  四、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五年来,他们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民主法治,发展活力得到不断激发。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之策。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10大领域99项改革工作。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审批流程、办理时限大幅压缩。投资新建行政服务中心,26家审批单位已集中入驻。农村土地确权基础工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主体工作以及公车改革顺利完成。公立医院基本药物制度全面推行。纪检“三转”职能全面落实,巡察试点工作如期启动。民主法治建设明显进步,人大、政协依法依章开展工作,爱国统一战线持续巩固。群团、民族宗教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省级双拥模范城荣获“五连冠”。建立“守信得益、失信受惩”的社会信用机制,诚信铁力建设稳步推进。“六五”普法全面完成,“平安铁力”创建有序推进,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五、党的执政能力全面加强

  五年来,他们坚持严格主体责任,推进从严治党,党的执政能力全面加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积极的思想、实践和制度成果。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始终把牢社会主流思想。围绕构建“五型”党建格局,加强创业型班子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组织覆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等重点工作,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树立“崇尚实干,有为才能有位”的干部导向,有针对性地在中心工作和复杂领域锻炼培养干部,凭政德、凭实绩、凭公论选用干部,选人用人机制不断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出台激励政策,人才引进环境逐步优化。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大力整治“四风”问题,全面整改省委巡视意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党风政风持续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