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铁力市践行新理念、实现新跨越、奠定新地位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国家出台一系列支持东北振兴的政策,习总书记两次对黑龙江发表重要讲话,亲临黑龙江和伊春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为铁力市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黑龙江省“五大规划”和“龙江丝路带”战略的深入实施,使得铁力发展的机遇更多、平台更大、条件更好。未来五年,也是林区转型和林区垦区改革的关键时期,这是铁力市借助改革实现区域真正融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时机。总体来看,未来五年,将是铁力转型升级的机遇期、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大有作为的黄金期。铁力市深刻把握宏观走势,放宽眼界、放开思维、放大格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推进从追求总量向追求质量、基础先行向品质提升拓展,奋力开创铁力转型发展的崭新局面,真正不负时代所赋、不负群众所盼、不负使命担当。

  一、铁力市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黑龙江和伊春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深度开发资源,推进稳定增长、普惠民生、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打造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区、林区工业林外发展的承载区、现代农业生态化发展的示范区、林区垦区配套改革的汇集区,为当好伊春转型发展龙头引擎、建设富裕和谐幸福生态铁力而努力奋斗。

  二、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

  围绕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努力实现“三增三超五提升”,即:公共财政收入实现年均5%以上增长,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年均8%以上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年均9%以上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1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超过210亿元,工业增加值超过20亿元;经济发展层次、群众生活质量、社会文明程度、经济发展环境、管党治党水平不断提升。

  三、努力闯出“五条新路”

  实现这一奋斗目标,今后五年铁力市坚持在过去良好发展的基础上努力闯出“五条新路”:

  ——在提升综合实力上闯出一条新路。树立跨越发展、进位升级意识,深挖资源潜力,推进调结构转方式快发展,做优农业、壮大工业、提升服务业,努力推动增长向中高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实力,伊春转型发展龙头引擎作用更加凸显、排头兵地位更加牢固,力争跨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上游行列。

  ——在发挥生态优势上闯出一条新路。建设伊春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南部屏障,打造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立足生态优势,加快发展以生态旅游为牵动的生态产业和绿色经济,真正把“绿水青山、冰天雪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伊春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带头作用提供有力支撑。

  ——在推进改革创新上闯出一条新路。把改革创新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紧密联系实际,勇于探索创新,从最紧迫的事项、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从最突出的问题、从最易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尽快启动实施一批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以改革取信于民。对情况不清、条件尚不具备的要深入研究,搞好统筹谋划;本着大胆探索、试点先行的原则,稳步推进各领域改革。

  ——在统筹区域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抓住剥离企业办社会机遇,全面承接辖区内森工企业、农垦企业社会职能,统筹推进教育、医疗、文化和基础设施资源的布局优化和科学配置,构建铁力区域社会事业和城镇建设新格局。推进区域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统筹发展,开创区域发展新局面。

  ——在改善民生福祉上闯出一条新路。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确保每年把公共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投入。实施便民利民安民助民惠民措施,积极回应群众重大关切,保障基本民生,提高共享水平,全面提升百姓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宿感,建设和谐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