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香坊区民政局将地名文化列为工作重点,积极打造民政文化品牌,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以地名普查为基础,深入挖掘地名资源,成立了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召开全区地名普查动员会等相关工作会议,组织业务培训;深入到少数民族村进行沟通交流,收集各类地名属性数据12680条。

  二是以地名规范为抓手,传承弘扬地名文化,制定和完善了《香坊区地名命名应遵循的原则及审批程序》等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地名管理机构和相关部门职责,规范了地名、更名和销名程序。开展不规范地名清理整顿工作,全面梳理辖区街路名称31条,新命名道路46条。

  三是以城市特色为抓手,打造城市地名新亮点。着重加强历史地名和新生的旅游集人文景观地名的挖掘、保护和宣传,将地名文化紧密贴合地区发展,提高香坊区文化旅游竞争力。

  四是加快地名“数字化”,提升公共服务新水平。在地名空间地理信息的基础上,健全完善地名数据库,加强地名数据分析研究,实施“智慧路牌”和“智慧香坊”等信息化手段,为社会提供更加便捷、准确的地名信息服务。(吴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