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将“食安龙江”百日行动落到实处,近日,香坊区市场监管局在市食药监局乳制品酒类监管处的指导下,开展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酒类商品专项整治行动。此次酒类专项检查执法行动旨在打击假冒侵权酒类产品,重点查处假冒名优白酒违法行为,净化和规范酒类市场经营,保障消费安全。 

  此次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了辖区内酒类流通专卖店、酒类批发商家、酒店。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酒类经营者是否存在销售假冒伪劣酒类商品行为;流通和消费环节的经营者是否进行备案登记、向供货商索取其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是否持证合法经营;是否建立酒类经销台账和酒类经营索票凭证(含《随附单》等)。

  检查中,执法人员认真宣传《食品安全法》,要求经营者必须履行自身职责,加强酒类商品质量监管,选择正规渠道进货,合法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不规范行为,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本次共检查了商超、酒店、名酒专卖店10家,其中香坊区雨鑫仓买等7家存在问题,执法人员共查扣了存在问题白酒、进口酒共计94瓶,进一步净化了节日酒类市场消费环境。(吴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