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打击效能、治排安全隐患。2016年,全省八类重要刑事案件发案下降16.5%,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61%,创历史最高水平。在打击犯罪、治安防控的同时,各级公安机关大力提升服务意识,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新举措,有力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去年7月,省公安厅组织五个巡察组,对全省13个市(地)公安机关开展全覆盖巡察工作,先后查处损害发展环境问题223起,处理148人;出台《全省公安机关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便民利企三十条》,推出户口迁移“一地办结”、“电子居住证”业务、深化户籍改革、在海南居住的我省居民就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等措施;建设“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打造网上公安厅、网上公安局,目前已有384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努力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维护百姓餐桌安全,建立打击食药犯罪的专门机构,仅2016年,全省公安机关就侦破重特大食品犯罪刑事案件98起,有效净化了食品市场秩序,树立了龙江公安“食安卫士”新形象;深入推进打击“盗抢骗”、打击涉枪涉油涉毒犯罪、“互联网+追逃”等系列专项行动,有效遏制突出犯罪活动;成立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反诈骗中心,至今短短三个多月时间,审核账户5000多个,冻结资金3200多万元;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26起,同比增加6倍;抓获犯罪嫌疑人298名,同比增加4倍;追回赃款3516万元,同比增加7倍;坚持抓隐患整治与抓责任落实双管齐下,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消防、治安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去年,全省一次死亡3 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65%,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和有影响的涉危化品案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