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建管并举,联勤联训、一专多用,灭火救援联动格局基本形成

  在冬春时节,火灾多发、高发,一些农村边远地区,乡镇队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初期火灾、控制火势扩大蔓延、最大限度降低火灾损失,为公安消防部队到场灭火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6年,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共协助公安现役消防队扑灭火灾21起,独立扑灭火灾25起,保护财产价值126万元。

  为切实发挥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实际效能,市政府建立乡镇政府统一管理,公安现役消防队指导培训的工作体系,制定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管理规定、考评办法,实行岗前培训制度,公安现役消防队每月上门进行业务指导,专职消防队员培训合格方可上岗执勤。公安消防大队指导政府专职消防队建立值班备勤、执勤训练、熟悉演练等15项工作制度,结合季节特点开展业务理论学习和体能、技能训练;结合农村火灾特点,制定灭火预案,开展道路水源熟悉和灭火应急演练。拓展政府专职消防队职能,在重大节日、重点时段,协助派出所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对辖区内重点单位场所开展安全检查,督促整改动态性火灾隐患,定期上门走访,特别针对孤寡老弱、老弱病残家庭,实行“一对一”帮扶,宣传日常防火、逃生常识,传授灭火逃生技能,实现了“一专多能、一专多用”。截止目前,共开展集中培训4次、业务指导36次,随机拉动15次。2016年4月20日 14点30分,乐业镇专职消防队接到村民报警,乐业村有一处民房烟囱起火,接警后,乐业镇专职队3分钟就达到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该民房房顶有大量浓烟,专职消防队员当即对房顶进行破拆并设置水枪阵地扑救火灾,控制火势蔓延,仅仅10余分钟,火势被成功扑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