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外,公安消防大队将政府专职消防队纳入接警调派范畴,实行24小时值守执勤,每日报告执勤实力和执勤情况;完善分级响应机制,119指挥中心接警后,根据火情优先调派临近专职队到场处置。同时,将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周边5个农场消防队和其他形式消防队伍全部纳入联动作战体系,与公安现役消防队实现联勤联动,“多点布防、网格防控”的灭火救援格局全面形成。2016年5月28日1点15分,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位于八岔乡有一民房起火,接到报警后,消防大队坚持“多点调派、快速处置”的原则,立即调派力量赶赴现场,同时调派临近镇专职消防队提前赶赴现场处置初期火灾,并第一时间联系周边勤得利农场消防队赶赴现场增援,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火势在2个多小时后被成功扑灭,最大限度保障了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他们扎根农村边远地区,坚守在火灾防控第一线,防火巡查检查、消防宣传教育、第一时间处置初期火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9个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全面建成,以公安消防部队为主导,以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等其他形式消防力量为支撑的“立体化、网格式”火灾防控格局已初步形成,同江市抵御火灾事故的综合能力必定得到显著增强,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必将得到更加直接、有效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