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狄婕)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2016年我省完成泥草(危)房改造12.4万户,超额完成4000户,完成投资44亿元。今年我省计划改造农村危房6万户。

  据悉,我省将农村危房改造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结合起来,突出建档立卡户的危房改造,集中力量改造有脱贫攻坚任务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农危房,采取建、改、租、换等多种方式推进,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和国家政策支持,市县将加大投入力度,整合涉农资金支持农危房改造。科学安排施工时间,确保当年建设、当年住的进、住的暖。省住建厅将进一步调整完善我省补助政策和资金管理办法,制定出台《农村危房修缮改造技术导则》,规范彩钢房设计和建设标准,开展好农村工匠培训,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农危房改造质量安全、住房功能结构合理,保证农户住上好房子、暖屋子。

  去年,我省农村泥草(危)房改造成效显著。省住建厅会同省财政厅修订了《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管理办法》,鼓励资金打捆使用、统一实施修缮加固,降低改造成本;转变了改造方式方法,由原先的以新建改造为主向新建、修缮、置换和建设农村公租房并重转变。会同省财政厅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脱贫攻坚重点贫困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意见》,提高了重点贫困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350个贫困村农危房改造已竣工12232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