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2017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哈召开,会议部署了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任务。

  开展“无证园”专项整治

  2010年以来,我省顺利完成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5.61%。但学前教育仍是各级各类教育中最薄弱的环节。

  今年,我省将继续扩大公办幼儿园资源,完善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政策,探索建立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或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构建教师队伍建设支持保障体系。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措施,对未按规定建设、移交的进行整改,确保2018年底前整改到位。要开展“无证园”专项整治,分类解决“无证园”问题,对于已经取缔的无证幼儿园要加强检查,防止死灰复燃。

  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

  去年年底,省政府印发了《黑龙江省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2016-2020年)》,今年我省要通过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切实保障学位供给,通过新建学校、改扩建学校、学生合理分流、电子学籍系统严控班额等方式,有效解决办学规模超标问题。

  要按照“全面改薄”的底线要求,首先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不得突破。要建立工作台账,对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避免在消除大班额过程中产生“大校额”。

  建立高校教学联盟 实现课程互选

  建立高校教学联盟,探索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推进高校教师互聘、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实施本科教学工程,重点推进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示范中心、精品开放课程建设。

  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和“龙江丝路带”建设,充分发挥我省中俄高水平大学教学、科研平台作用,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开展中外师生交流与合作、组织体育比赛、联合演出等活动,优先招收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青年到我省高校学习。

  确保留守儿童都能接受良好教育

  推进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两为主、两纳入”政策全面落实。确保“应入尽入”,让每一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都有平等考试录取机会。做好留守儿童关心呵护工作,重点加强无人监护和双亲在外留守儿童的关心、照顾和救助,确保留守儿童都能接受良好教育;

  提升特殊教育水平,编制和实施我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按照“一人一案”、精准施策要求,做好实名登记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工作。

  给予城乡低保家庭学生伙食补贴

  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对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给予生活费补助,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

  继续在贫困县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并强化试点管理,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做好大学生赴基层就业补偿贷款代偿、城乡低保家庭学生伙食补贴、建档立卡等高中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补偿工作,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