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考察团到嘉荫学习考察家庭教育工作

  推动两地共同发展

  4月13至15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学习考察团一行40人到伊春市嘉荫县学习考察,学习嘉荫县家庭教育工作先进经验,推动两地家庭教育共同发展。通辽市考察团一行先听取了家庭教育工作讲座,后又到嘉荫县第二小学、嘉荫县第一小学,乌云镇中心校等地进行参观学习。

交流会交流会

  4月13日,嘉荫县家庭教育工作交流会在嘉荫县举行,嘉荫县教育局局长付国军、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王杨立与通辽市学习考察团共同交流双方家庭教育工作。交流会上,付国军向通辽市学习考察团成员介绍嘉荫县引入家庭教育的渊源、实施家庭教育的依据、学习家庭教育的有效途径以及与家庭教育相关的亲子活动、读书沙龙、读书交流会、文明家庭创建等系列活动开展取得的经验。此外,付国军向通辽市考察团关于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充分认识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二、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三、完善家庭教育工作保障措施;四、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五、做实考核奖励。

学习考察团在第二小学参观学习考察团在第二小学参观
学习考察团在第二小学参观学习考察团在第一小学参观

  4月14日,通辽县学习考察团先后来到嘉荫县第二小学、嘉荫县第一小学参观学习,在第二小学,考察团在小讲解员的指引下参观了第二小学的科技、读书、美术、器乐、乒乓球、合唱等校本特色课程展示,领导们对第二小学每周二、周五下午全体学生走班选课,既解决了家长忙没时间看护孩子的问题又让全体学生发展特长的行为大为赞赏;在第一小学,通辽市学习观察团深入29个班级观摩了家长读书沙龙活动,参加第一小学三年组的优秀家长的表彰会暨家庭教育知识的讲座。表彰会上,有15名家长获得优秀家长的荣誉称号。 学习考察团成员感受到了嘉荫特色教育的魅力,也被两所小学的独特教学模式所吸引。

学习考察团在第一小学参观学习考察团合影留念

  4月15日,通辽市学习考察团来到乌云镇中心校进行了实地考察, 乌云镇中心校包校长以“家庭教育,我们在路上”为题,进行了家庭教育汇报。通过汇报使领导们真正了解到,作为乡镇学校,把家庭教育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与领导的重视、家长的支持配合还有班主任老师的辛勤付是密不可分的。 优秀家长李娟同志对自己在家庭教育方面取得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并主持家庭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对接仪式。李娟同志还带领家长们现场进行了读书沙龙活动。

  为期3天的学习考察让通辽市学习考察团成员收获满满,考察团对嘉荫县在家庭教育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嘉荫县教育局能在家庭教育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双方一致表示今后要加强合作,保持两地密切沟通与交流,共享资源,共谋发展,不断推动两地家庭教育工作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