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雁群 新浪黑龙江/周桐)2017年5月3日 全国第二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黑龙江省及香坊区赛区大型启动仪式),在香坊区香清园广场隆重举行。

  此次大赛由中国疾控中心组织发起,全国31个省市450个示范区积极报名参加,预计参赛队员将超过15万人;大赛全程时间约为130天左右,大赛引入“互联网 + 健康”概念,借助机关、企事业单位“团队”的监督激励作用,帮助参赛人员养成“日行万步”的健康生活习惯,并取得了良好的身体指标改善结果。为探索适合中国职业人群的“健走激励”干预模式,寻找可推广的慢性病防控干预适宜技术,做出有益的尝试。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营造职业人群健康生活方式氛围方面做出了切实的努力。

  健走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不仅能够锻炼人的体魄和耐力,调节情绪,减压降躁,预防各种疾病,延缓衰老等作用,还可以激发人们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更重要的是,健走可以不借助任何现代化交通工具,用最原始、朴实、直接的方式亲近自然,从而达到低碳、减排、环保、健康、安全、简捷的目的。

  此次大赛的举行,恰逢香坊区大力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深入开展“健康香坊”行动。几年来,香坊区政府投资建成了健康主题公园、健康广场、健康步道等健康促进硬件建设工程,区卫计局、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各街道办事处广泛发动动员创建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医院、健康学校、健康餐厅、健康食堂等健康促进场所的创建工作。通过“万步有约”活动的开展,将带动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积极将政府和社会资源有效整合,营造可持续发展健康环境,鼓励广大人民群众、机关干部自己来管理疾病、促进健康,让全区人民通过知-信-行”的科学干预,改变不良的工作、生活方式,为人民提供更加权威与个性化的健康指导和建议,从而更强效的推动健康香坊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