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桂英)8日在建三江管理局召开的全省农业标准化生产现场推进会强调,当前正值全省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要把抓好农业标准化生产作为推进春耕生产的重要一环,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力争5月15日前结束玉米、大豆播种,确保不违误农时,确保其他杂粮、杂豆等经济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快速掀起水稻插秧高潮,争取5月23日前完成插秧,坚决不插6月秧。

  当前全省大田播种已经过半,播种进度与上年同期比基本持平。会议指出,全力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在旱田作业标准上,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即推行大机械深松整地,推进秸秆还田,推广大机械精量点播。今后,我省要按照肥料化60%、饲料化15%、燃料化10%、原料化5%的比例,进一步拓宽秸秆利用渠道,进一步扩大秸秆还田面积,实现平均每三年还田一次。在水田作业标准上,要突出抓好整地、育苗、泡田、插秧等关键环节。要坚持采用激光平地机进行搅浆平地,加大水田平整力度,达到“齐、大、平、直、净、碎、匀”的标准,做到“寸水不漏泥”。

  与会人员参观了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大豆标准化播种现场和浓江农场水田机械化插秧、侧深施肥等不同栽培模式展示现场,听取了建三江管理局的经验介绍。会议还就大力推进农业“三减”、抓好农产品市场营销、大力推进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和加强转基因种子市场管理等工作做了部署。今年,我省将加大投入用于新建农机合作社,增加深松整地翻转犁、水稻侧深施肥插秧机等,同时开展蔬菜移栽及收获机、鲜食玉米收获机等先进适用机械使用试点;至少新建100个1000万元规模的农机合作社;积极鼓励和引导以村为单位整村推进规模经营组建农机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