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5月12日讯 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展会为期5天。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黑龙江展区以“一带一路同筑中国梦冰天雪地聚力龙江情”为主题,在展会1号文化产业综合馆亮相,面积达270平方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的陪同下来到展馆,并参观了我省展区。省委常委张效廉简要介绍了我省参展情况。

  省委常委张效廉在我省主展区及哈尔滨、双鸭山等展区,详细了解情况,对我省展区的展览展示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深圳文博会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遵循“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精品化”的办展思路,全力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交易平台,促进和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累计成交额超过1.5万亿元。

  我省从2006年开始连续参加了十一届深圳文博会,通过集中展览展示、重大项目招商推介、重点项目签约等方式,有效拓展了我省文化产业对外交流与合作,截至2016年,累计签约近千亿元,连年获得最佳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

  本届文博会,省政府、省直有关文化单位、省级重点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负责人、参展商等500多人参会参展。

  本届深圳文博会,我省展区展览设计突出对俄和冰雪等龙江特色文化元素,通过实物陈列、图片影像、VR再现、裸眼3D、现场展演、交流互动等方式,全景展示我省独特丰富的文化资源、丰硕的文化改革发展成果和巨大的产业发展优势。根据参展主题,我省在各市地、单位申报基础上,筛选特色鲜明、产业属性强、成熟度高的文化产业项目,突出展示黑龙江重点文化企业、园区基地、产业项目,文化与旅游、科技、时尚等融合发展成果及优势、特色文化艺术品等。同时,今年首次以公开评审的方式,优化参展项目的选调工作,多部门联合组织省属高校大学生高科技创新项目参展,最终选定8个参展项目。展区还设置诸多体验式、趣味性的高科技项目,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机器人展示、黑龙江大学的AR展示,还有冰雪体育明星在展区进行互动,哈尔滨模特队、VR滑雪体验、牡丹江满族旗袍秀等,为展区增添活力与色彩。

  借助深圳文博会这一文化平台,5月10日和11日,龙江大型原创赫哲族歌舞诗剧《乌苏里船歌》在深圳大剧院公演。本剧以历史悠久的赫哲文化作为基调,以赫哲族说唱技艺“伊玛堪”和特色民族舞蹈为载体,通过歌、舞、声、光、电等演出形式,弘扬英勇顽强、生生不息的龙江赫哲精神,为人们生动再现一个伟大民族的繁衍进程,充分展现龙江文化的独特韵味和瑰丽风情。

  据悉,定于5月12日在深圳市民中心举办的黑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介签约会,将有11个要素齐全、条件完备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向国内外客商推介招商,集中签约49个运作成熟的重点项目,签约金额预计达165亿元。100多个文化产业项目将通过招商项目册、展板、互动平台等方式宣传推介。

  此外,深圳文博会期间,首次采取实体会展与虚拟会展相结合模式,由静态展升级为静态与动态互动,在利用图片、文字、模型展示的同时,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高新技术手段强化展示效果,展会现场设置7台触摸一体机,大量采用音频、视频,设计系列互动性、参与性强的展示内容。同步推出龙江文化网上展示平台,设置成果概况、文化产品、文博快线等多个板块,立体展示近年来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辉煌成就,集中展示重点文化企业、文化产业推介项目等情况,突破现场展会时间、空间的局限性,打造不落幕的招商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