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开车去旅游”、“我要接送孙子上学”……近两年,随着驾考政策放宽,哈市不少老年人掀起了“学车热”。据交警部门统计,目前哈市机动车驾驶员已超过250万人,50岁以上的约占一成,市区内的“银发司机”中2015年新增9263人,2016年新增9414人,且这类考取驾驶证的“新手”人群呈不断增多之势。

  驾校老龄学员占两成

  专门开设“老年班”

  日前,记者从哈市多家大型驾校了解到,今年报名机动车驾驶员考试的学员年龄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相比以往大学生及上班族占据“大半江山”,今年50岁以上的学员大幅增加,部分驾校老龄学员占比达总人数的两成左右。

  据北环驾校相关人士介绍,清明节过后,几乎每天都有超过50岁的学员来驾校咨询或者报名学车。绿岛驾校相关人士表示,从现在的驾驶人报名情况来看,50岁以上的学员占学校总人数约两成,其中已经通过考试拿到驾照的年龄最大的驾驶人69岁。

  针对老年人学车热及学员对课程的多种需求,哈市已有部分驾校都开通了小班精品课程。红博女子驾校还特地开通了“一对一”的VIP班,市驾校也推出“3人小班授课”新模式,均可以专门组成“老年班”,由专人单独授课,十分有利于老龄学员学车。

  多数为“接送孙子”

  丰富退休生活的也不少

  记者从一些驾校报考处了解到,忙着考驾照的老年人大多是为了开车接送孙子孙女上下学,以及为了方便自驾出去旅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驾车出行正成为许多市民的首选。驾校学员56岁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由于工作和经济的原因,“驾车梦”未能实现,现在条件好了,就想考个证,开车享受生活。60岁的姜大爷学车原因更简单,就是想自己开车去钓鱼,丰富退休生活。

  还有许多老人学车是为了减轻儿女的生活压力,自己开车接送孙辈学习、游玩。59岁的卞阿姨表示,子女工作繁忙,为了帮他们照顾孩子,才想要考驾照开车接孩子上下学。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去学校接送孩子的车流大军中,像卞阿姨这样的银发司机越来越多。

  驾龄不“封顶”

  催热老年人学车热情

  目前,国家对驾驶员年龄限制放宽,只要年龄18周岁至70周岁、身体条件合格者都可以考驾照。去年6月起,哈市按照公安部139号令新规定“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即60周岁以上驾驶人每年一次体检政策的年龄限定已推至70周岁,相较于之前的规定更加惠民,且高龄驾驶员每年体检一次,只要合格,持有驾照的年龄没有上限。

  政策利好催热学车热情,但老年人取得驾照比年轻人有一定的难度,去驾校学车的老年人很多,可是每年驾考通过率并不算高,实际驾照拿到手的人数比例不高。这是由于老年人反应较慢,学车的时间自然就长,科目二、科目三考试一般要两次以上才能通过。不过,老龄学员相比年轻人学得更用心、更扎实,开车上路时心态比较平和,不易出交通事故。

  老年人学车该注意啥

  1.首先要在医院做全面的检查,通过之后再考虑学车。

  2.选择离家近的驾校,最好是带老龄学员班级的。

  3.学车时间最好安排在春秋两季,每天练车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

  4.最好选择自动挡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