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中国恐龙》特种邮票首发式在素有“恐龙之乡”美誉的黑龙江省伊春市嘉荫县举行。本次活动由嘉荫县委、县政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伊春市分公司主办,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嘉荫县分公司承办,来自嘉荫县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教育局、集邮爱好者等千余人参加,人民网、哈尔滨生活报、伊春日报、林城晚报等多家媒体现场报道了此次活动,新浪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直播。

  嘉荫县位于黑龙江省北部,与俄罗斯相邻,早在1902年时,俄罗斯的古生物学家在嘉荫就发现了恐龙骸骨化石,并把挖掘的化石组装成完整的恐龙化石骨架,定名为满洲龙,这条龙是我国出土的第一具恐龙,被称为“神州第一龙”,因此,嘉荫被誉为“恐龙之乡”。

  此次发行的《中国恐龙》特种邮票全套6枚,小型张1枚。分别为青岛龙、永州龙、华阳龙、中华龙鸟、巨盗龙、小盗龙,小型张为马门溪龙,该套票邮由我国从事恐龙复原图绘制的著名科学艺术家赵闯设计,套票版张采用无色荧光油墨、特种光变油墨、无墨雕刻等多种印制工艺印制。结合恐龙主题,邮票全张及小型张还使用了两种不同形状的异形齿孔,兼具趣味性和防伪性。邮票的雕刻部分由丹麦著名雕刻师马丁·莫克和北京邮票厂6名雕刻师集体创作完成,由北京邮票厂印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首发式上,伊春市邮政公司自主研发的《恐龙之乡》邮票珍藏册及首发式纪念封将首次亮相,广大集邮爱好者及到访来宾将一饱眼福。

  据悉,此次《中国恐龙》特种邮票的发行,首选嘉荫作为首发式的举办地,对于宣传恐龙文化,打造嘉荫恐龙故乡的品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首发式得到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省集邮协会及嘉荫县政府大力支持,为举办好此次活动,伊春邮政公司相关部门积极策划,以活动为契机,成功开发了《恐龙之乡》邮票纪念册,《远古的呼唤》明信片,精心设计制作了纪念封和纪念戳。首发式上,该分公司还组织了相关厂家在首发式上展示精美、丰富的集邮藏品,供广大集邮爱好者品鉴收藏。

  此次《中国恐龙》特种邮票首发式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广大市民和集邮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平台,更让参与者进一步了解了恐龙文化、领略了嘉荫历史沿革和人文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