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故居纪念馆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年来以萧红文化为中心,开展特色文化教育,特别是2012年创建文明城市以来,积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基地建设当中,联合大、中、小学校,利用本馆资源开创文化宣传阵地,正确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后继有人。呼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我馆以创城为契机,积极创建文明窗口,不断发掘丰厚的文化资源,做特色展示,发挥了对外文化交流的作用。

萧红纪念馆萧红纪念馆

  一、基地建设

  在“创城”工作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爱国主义基地建设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制定年计划,积极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教育活动,制订接待制度、文明服务承诺,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内容全面体现出来。

纪念萧红诞辰106周年诗文朗诵会纪念萧红诞辰106周年诗文朗诵会

  1、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由于萧红的作品多数完成于抗战时期,所以把“北方人民的对于生的坚强,死的挣扎,却往往已经是力透纸背。”她用笔蘸着她的血写出了近百万字的文学珍品。她自强、自立的民族气概激励着后人。利用她的作品作为爱国教材,她的故居作为大中小学爱国主义德育教育基地。基地建成有20多家大中小学校,其中包括萧红小学、萧红中学、哈师大附中、呼兰八中、呼兰六中、兰河技工学校。大专院校有哈师大、商大、黑大、林大等。每年这些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参观萧红故居纪念馆,讲解员免费讲解萧红生平事迹,宣传萧红学习萧红在故乡的学生中展开。 培养了数十名“小小解说员”, 2015年以来,培养了数十名小小解说员。和萧红小学长期合作,把萧红的生平事迹作品精髓的文字资料发放给大队委,大队委选出热爱文学善于演讲优秀小学生,每周六老师带队来萧红故居纪念馆听解说员讲解。积极开展小讲解员培训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树立正确的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孩子从小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社会主义。

萧红jiniangua萧红纪念馆

  2、精神文明建设基地。

  馆内设施突出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文明用语,文明指示牌,文明工作服装和文明工作标牌。

萧红纪念馆萧红纪念馆

  3、公共卫生示范基地。

  故居院内种植了花早树木,每天都有专人侍弄,卫生有专人打扫。整个馆舍干净整洁,春夏果实累累,游人驻足流连忘返。

萧红故居萧红故居

  4、消防安全教育基地。

  省市消防总队每年派专人来故居纪念馆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实战演习,并组织附近市民参与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在不同的角落设立了消防用具和器材,定期检查防火通道,检查安全隐患。

  二、文化宣传

  1、为了便于读者看到萧红不同版本的作品,在故居和纪念馆设立了萧红书店,在这里可以直接看到最全的萧红的著作。其中有精装版的《萧红全集》,单行版的散文、小说、戏剧、诗歌,还有研究萧红的传记等。

  2、每年都有多次的书法、绘画、剪纸作品展、中小学生以“弘扬萧红文化,爱我家乡”的征文评比、家乡花卉作品展。

  3、作为全市红色旅游参观主要线路,萧红故居纪念馆是一个亮点。旅行社,旅游团组织团体前来参观游玩,宣传了萧红文化,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萧红故居萧红故居

  4、萧红故居纪念馆每年组织讲解员到省博物馆、烈士馆、731纪念馆等地区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定期到省内大专院校,中小学去为学生义务讲解萧红的创作思想和自强自立的爱国主义奋战精神。

  5、在萧红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全馆工作人员中百分之九十是中级以上职称,他们十年中发表研究萧红的论文论著数百篇。展馆解说词和布展内容不断更新,内容翔实而丰富。

  6、三年统计参观人数达到58万人次。2010年,国家下发文件,萧红故居纪念馆免费对外开放,随之游人大增,仅免费两年时间就有近三十万人参观,给这里增添了社会效益也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萧红故居萧红故居

  三、特色文化展示

  先后举办翟文秀老师的剪纸艺术展、呼兰拓彩版画展等具有呼兰历时文化底蕴的展览。2016年中俄博览会期间,我馆开展了历时一个月的北方民俗文化“千层底”的展览,迎来大批国内外游客参观。近期,我馆每天有民间艺人在纪念馆大厅现场演示制作泥塑、沙画、木拓画。其中泥塑作品“小团圆媳妇”、“萧红和祖父”在哈尔滨民俗博览会获过金奖。沙画“故居老井”被黑龙江“三五”集团博物馆收藏。木拓画也是以萧红笔下人物为主,作者都是年龄40到60之间的民间艺人。

萧红故居萧红故居

  四、创城活动丰富

  萧红故居纪念馆为重点窗口单位,软件硬件设施齐全,馆容馆貌古朴典雅庄重文明,不断提高馆内人员文明素养,创建文明窗口单位。2015年,被哈尔滨市政府列为32家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大专院校中小学鉴定爱国主义基地教育协议数十份,迎来学生参观人数数万人次。2016为萧红诞辰105周年,也是萧红故居建馆三十周年,被命名为“萧红年”。半年时间举办了纪念萧红诞辰105周年大型活动三次,各种书画展6次,诗歌朗诵纪念活动三次。其中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中国文学博物馆主题活动在萧红故居纪念馆举办,与会专家学者近百人。此间在黑龙江大学举行“萧红文学研讨会”,收到有价值的论文论著以及专家的论点数十件。发现“出土”“萧红和章郁廉原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