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城区金都街绿波社区成立于2001年11月,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金都大街与会宁路交汇处,辖区面积0.3平方公里,内辖商服楼11栋,居民楼58栋、180个单元,现有居民3015户、8439人,驻社区单位4家,个体工商户139家。社区现有工作人员10名,党员44人。

阿城区金都街绿波社区阿城区金都街绿波社区

  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区文化建设

  社区把小区广场、居民楼道、社区活动场所作为对党员和居民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文明素质的一个重要平台。一是弘扬金源文化,传承历史文明。绿波社区所在地绿波华园小区内有各类展现金源文化元素的雕塑十余处,是弥足珍贵的金源文化资源。基于这样的基础,在社区二楼多功能会议室建立了一个金源文化展厅,让走进社区的居民在了解金源文化的同时,用心灵去感悟金源文化精神与今日哈尔滨精神的一脉传承。二是开辟了社会主义核心观公益广告创作阵地,把阿城版画雕刻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名片。阿城是中国的版画之乡,2013年,我区向中央文明办推荐的309幅全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版画作品中,有64幅作品入选,全国各个城市和乡村广泛使用阿城版画公益广告。依托我区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郭长安和其他几名知名版画艺术家居住在绿波社区的资源,建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创作室,组织开展“刻画价值观•描绘中国梦”阿城版画主题创作活动,致力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创作作品植根于群众,并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中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现已吸引带动各个年龄段的版画艺术爱好者31人参与到公益版画创作活动中来。这一做法被中央文明办评定为全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家经验之一,被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和《光明日报》等国家级新闻媒体报道。三是举办了“多彩阿城•魅力金都”摄影展,加强爱祖国爱家乡教育。用阿城本土优秀摄影家的作品,从金色文化、青色山水、绿色生活、紫色空间、红色商贸、银色冰雪、蓝色科技等七个版块来展现阿城丰厚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以及在经济社会事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四是打造法治绿波小区。和司法局共同打造了集“法治文化一条街”、“法治广场”和“法治社区”于一体的法治绿波小区,法治雕塑、格言、歌谣、楹联、三字经、法治名人等多种形式的法治景饰装饰在小区的各个角落,让居民每天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法律素养和法治精神。

阿城区金都街绿波社区阿城区金都街绿波社区

  二、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绿波社区成立了五只志愿服务队,组织带动辖区单位参加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在丰富居民业余生活和提高居民文明素质中弘扬时代主旋律。组建了健身队、舞蹈队、轮滑队等文体健身队伍,社区党支部带领党员通过开展“‘孝心’教育进老年公寓”、“爱心端午”、“春暖花开·清洁家园”等活动,宣扬关爱自然、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美德,增强了社区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阿城区金都街绿波社区阿城区金都街绿波社区

  利用各种节日组织举办了“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元宵‘孝心’教育进老年公寓”志愿活动、“廉政教育元宵灯谜会”、“ 学雷锋关爱困难群体活动”、“不忘历史 缅怀先人”文明祭扫、“爱心端午”、“回忆金色童年”趣味运动会、纪念党的生日“筑梦路上红歌扬”文艺演出、党员乒乓球比赛和青少年版画展、“舞动绿波”广场舞比赛、“庆十一‘书香金都’”演讲比赛等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加强与居民的互动。

阿城区金都街绿波社区阿城区金都街绿波社区

  三、校地共建,完善未成年人教育

  绿波社区与辖区实验小学达成共驻共建协议,在未成年人教育工作通力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版画为载体开展未成年人我的“中国梦”青少年版画展,共展出了50余幅青少年版画作品。二是开展“唱响红色旋律,心随祖国腾飞”活动,引导学生们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感,增强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帮助他们树立大爱与奉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有1000余名青少年参加。三是开展未成年人安全、消防教育活动。每年社区都要与实验小学开展联合安全讲座、消防演练两次以上。四是积极协调区心理咨询协会开展讲座。每年都在社区开展两次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使未成年人具有良好的阳光的心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