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全体村委会前合影团队全体村委会前合影

  黑大学子走进城西村

  ——暨黑龙江大学开展暑期“三下乡”专项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活动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加快编制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的号召,发扬青年大学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成立了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第一志愿服务队。其中黑龙江大学的张泽林同学为领队,朱赫、刘千瑞同学为团队成员,陈珏老师亲自指导。该团队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专项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活动。

团队与村民宣讲后合影团队与村民宣讲后合影

  2017年8月5日,黑大学子走进了哈尔滨市群力乡城西村。上午9点,在城西村村委会会议室,黑大学子对村民开展村土地利用规划知识宣传宣讲。领队张泽林同学利用投影仪等设备图文并茂地宣传宣讲,使村民充分了解了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的重要性和相关过程,调动了村民参与规划编制的积极性。据悉,下一阶段,黑大学子将根据初步了解的该村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初步的规划措施及规划方法,而且还将进一步采取试用电子问卷对村民调查、无人机航拍遥感图、实地访问等方式搜集整理编制规划所需要的资料与数据,通过数据整理与分析进行问题研究,在对城西村土地利用现状较为全面了解的基础上编制城西村土地利用规划。该项活动实践环节将在8月底前结束。

领队张泽林正在宣讲领队张泽林正在宣讲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对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和推动转型城镇化建设有着积极意义。不但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村土地利用规划的关注、认识和理解,而且也锻炼了黑大学子,是一次大学生理论联系实践、服务社会、彰显价值的机会。

  此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国土资源部主办,团中央学校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国土资源部规划司、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和中国土地学会承办,黑龙江大学具体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