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边龙记者蒙辉)大庆油田坚持“稳油增气”战略,把天然气作为油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他们采取有效措施,对内强化稳产增输、提质增效,对外拓宽市场,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生产轻烃61.6万吨,集输天然气24.7亿立方米。

  大庆油田明确提出将“天然气产业加快发展”作为本土油气业务重点,全面建成我国东北地区最大天然气生产基地、储备基地和协调枢纽。自2008年开始,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不断自我加压,努力提高轻烃产量,2016年轻烃产量达百万吨量级历史新高。今年年初以来,面对产量压力越来越大的实际,这个分公司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轻烃上产。

  在大庆油田,除采气分公司开采的天然气外,采油时的伴生气同样占据很大的比重。这两部分开采出来的天然气,全部输至天然气公司进行加工。作为天然气加工企业,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与大庆采油厂、采气分公司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实时跟踪供气量波动,最大限度地提高集输量。天然气分公司以装置为中心,就近配气,优先满足深冷装置负荷,以浅冷装置作为调峰装置,全力确保伴生气深冷率,最大限度地回收气烃资源;采取关键工艺参数控制、精细调控制冷负温和系统压力等措施,实现装置气烃收率每万立方米1.9吨;依靠完善故障停机分析机制,继续加大责任主体考核力度,提高装置运行可靠性,今年气加工装置开工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天然气分公司还与大庆炼化公司等单位协调加大“以气代油”力度,积极推动“煤改气”业务,打造新的用气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