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彪新闻讯(记者 张澍 文\摄)19日,60余位国内外滑雪界专家,齐聚冰城哈尔滨市,共同研讨、论证中国滑雪产业的5项规范和标准。 

  今年5月,中国滑雪产业相关规范论坛在哈尔滨召开,全国各地滑雪企业代表、高校学者20余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论证会后,专家们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这 次,由黑龙江省体育局和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施设备分技术委员会主办,再次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第二次论证。

  杨永生是本次会议承办单位黑龙江省冰雪体育职业学院的负责人,据他介绍,此次论证会,是将国家冰雪产业的相关规范加以完善,填补了行业空白。本次论证会的最终结果, 会成为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出台行业规范的依据。论证会共有5个内容:一是滑雪场场地设计与建造指南,二是滑雪场建设质量等级评价标准,三是滑雪场管理与服务指南, 四是面对大中专学校,要出台一个适合学校使用的大众高山滑雪教程。同时,应相关赛事的需要,还要拿出一个大型赛事雪上项目专业志愿者考核及培训标准,在为奥运会培养人 才的同时,为后奥运时期的冰雪产业运营人才以及相关岗位的人才提供行业标准。 

  原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主任赵英刚,在这次论证会上表示,在我国申办冬奥成功后,我国的冰雪运动目前处在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但标准的滑雪场地建造,有些滞后,与快 速发展的滑雪运动不成正比。在滑雪的竞技体育、滑雪的群众体育、滑雪的产业化上高速发展的当下,急需一个标准化的规范出台,使之形成三位一体的优势,推动发展。

  “在这 个关键时期,黑龙江省在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关规范标准的情况下,率先出台了五项行业规范,并邀请了全国以及国际上的专家共同论证,和黑龙江形成资源共同配置,来共同做好 滑雪产业规范。在这方面,黑龙江省体育局意识超前,工作到位。这对黑龙江的滑雪产业发展,对中国滑雪产业的发展,都是一个推动。”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