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张锐郑文韬记者朱彤)3月初的一天,来自鸡西市的老刘夫妇专程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看病,原计划下午检查完去药局抓药,晚上连夜乘火车回家,但当天配药、取药的患者太多。焦急中的老刘无意中看到了门诊大厅摆放的顺丰“医药安心递”的宣传海报,经打听得知医院现在正在开展一项中药快递业务,不用排队等药,药品就能送达家中。老刘非常高兴,当即将药单交给药局工作人员,结果老两口刚到家,他们抓的药第二天也邮到了。

  据悉,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每天约有5000余名患者来寻医问药。因中药的配药流程不同于西药,过程复杂,用时较长,导致群众等待取药的时间延长。为解决这一问题,医院相关部门创新服务模式,与顺丰速运集团在省内首创并推出了中药快递业务,确保患者在取药窗口投方后,无需等待,只要将家庭住址、联系方式以及取药收据交给快递窗口,便可回家静候。

  据了解,顺丰公司推出的“医药安心递”业务,具有全程跟踪、专项客服、专用物料的特点,可满足药品寄递对安全和时效的要求,市内24小时、省内48小时安全送达,从而保证病人按时服药。为保证代煎中药对温度的要求,顺丰还设计出适合省内陆运的保温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