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侯旭辉(右)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世界移动大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2015年,侯旭辉(右)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世界移动大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心友心”火锅店的聋哑服务员。图片由受访者提供“心友心”火锅店的聋哑服务员。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写在前面

  曾经,他们或在企业身居要职,或者下海经商,或者有份稳定的工作。然而,在一边是宏观经济增速减缓,为数不少的传统产品市场趋于疲软,一边是国家接二连三出台创业创新鼓励政策,新技术、新需求、新消费热点不断涌现的现状下,他们或选择离职转型,或一切归零重新打拼,有着异于常人的勇气。乔占峰、侯旭辉、刘运海、秦玉江,不仅是我省万千创业大军中的一员,还是实打实的“创业者”,更是厚积薄发的“梦想家”,因为他们愿意冒险寻找创新的方案,解决目前乃至将来会面临的问题。市场需求、品牌优势、技术水平、团队协调、管理模式……在瞬息万变、极不确定的土壤中成长起来的他们深知,创业创新意味着发展新的业务模式、释放潜在价值,打造企业文化,弘扬企业精神。所以,他们根本停不下改变的脚步,唯有一往无前。

  侯旭辉:

  离职跨界不走寻常创业路

  本报记者孙佳薇

  不断跨界、不断尝试,侯旭辉不断增加着自己的头衔——曾服务于世界五百强外企十数年,屡任重要岗位;曾参与过中国3G标准的制定;也曾带领人马开疆拓土,击败华为、中兴等对手获得数亿大单。而现在,他的最新身份是一名创业者:熠玖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米十九”产品的创始人。

  侯旭辉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走出校门的就业路可谓顺风顺水。而就在事业版图不断扩张的时候,2014年,侯旭辉突然选择离职,成为创业大潮中的一员。

  缘何如此?侯旭辉说原因很简单,“我想让我的孩子们吃得更健康。”目前,拥有两个孩子的他,但凡得空在家,就会与孩子们充分地互动交流,这让侯旭辉下意识地开始思索,如何才能让孩子们吃得更加健康,茁壮成长。带着这样的朴素动机,侯旭辉打算从最基本的食材——大米的产销入手进行创业。

  能够鼓足勇气跨界投身农业,侯旭辉说他要真诚的感谢那些帮助过他的朋友们。还没有成为创业者之前,侯旭辉为了给自己充电,成为长江在职金融MBA北京班的一员,这期间的学习,给了他“站在月球看地球”的视野,在课堂上讨论的商业案例,不断重构他考虑问题的维度与深度。而在这里更让他结交了对他人生产生影响的朋友,侯旭辉说,“朋友的支持成为我能够放下包袱、投身创业的重要动力和基石。”

  2014年6月,侯旭辉找来了合伙人,熠玖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就此成立。说起公司创始团队,他颇感自豪:“我们的创始团队成员来自多个国际知名企业,我是诺基亚出身,还有来自eBay、亚马逊的,也有顶着‘农科院首席育种专家’光环的……”因此,这样一支拥有丰富的互联网、销售及企业管理经验的高金团队,令公司的发展很快踏上了高速前进的轨道。

  因为拥有19道严格工序,所以侯旭辉将他打造的大米品牌命名为——“米十九”。

  2015年上海举办的世界移动大会上,侯旭辉身穿印有“米十九”的白色T恤,手提一袋大米,在各大商界大咖的展台前穿梭。在那场聚集着通信产业全球最知名企业的展会上,侯旭辉成功宣传了自己的“米十九”——“纯正五常稻花香2号,产自联合国认定的无污染的自然保护区。与中科院合作的纯净原种,超越有机的耕种流程,从加工到物流的全流程监控……要做就做最有逼格的米,最有技术壁垒的米。”精致又极富设计感的包装首先吸引了众人目光。介绍产品时的语气坚定而有张力,让各大参展商争相扫描“米十九”背后的二维码。

  “通过对农业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的完美结合,能够真正地将农业生产与终端消费者的所有环节透明化,实现农户、消费者无障碍的沟通桥梁。”侯旭辉不仅仅要卖最好的大米,还要将技术与理想充分结合,实现让所有人吃上放心农产品的愿望。

  现在,除了上海多个高端社区以外,“米十九”的身影还出现在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如果你看到一位东北汉子自带电饭煲,亲自给客户煮饭、盛饭,耐心细致地讲解“米十九”的优点与不同,那个人十有八九是创业者侯旭辉。

  “无声”火锅餐厅:让“爱”与“利”互融

  本报记者孙佳薇

  “心友心”火锅店的灯箱匾伫立在哈尔滨市宣化街的路边,这家以“无声”主题餐厅示人的火锅店,与整条街上数十家汽车维修商铺喧嚣的气息极为不符。常来光顾的附近食客们都称其为“心火锅”,寓意在这里体味到的是“真心的服务”。

  出于好奇,记者前不久来到这家火锅店。装修风格古朴典雅,入门处一块醒目招牌亮出餐厅特色:无声的服务,有爱的世界……您的到来,为聋哑人提供了一份工作,一份收入……进门后,虽然耳边没有传来熟悉的“欢迎光临”的招呼声,但眼前的几名年轻人,细心地擦着桌椅、摆着碗筷,当与他们四目相对时,迎接你的是灿若晨星的笑容。

  此时,店内已经坐了几桌客人,有几位客人正与服务员熟练地“交流”。记者发现,每一桌上都有一个呼叫器,如果需要服务,服务员手腕上佩戴的接收器就会接收到信号,及时赶来服务。无声没有带来任何服务上的缺憾,相反,这里的每一个细节都让人感动,如果不是亲身体验在“无声餐厅”用餐,哪里会知道原来有一种美好叫“安静”。

  “资深”食客介绍说这是哈尔滨首家无声餐厅。火锅店众筹发起人刘运海也自认如是。

  2014年夏天,刘运海去重庆出差时,发现了一家很特别的餐厅,里面一部分服务员是聋人员工,他们贴心的服务、阳光般的微笑,让刘运海的心为之一动。回到哈尔滨后,重庆那家餐厅的画面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他觉得应该在哈尔滨也开一家这样的餐厅。而此时,从商多年的刘运海,对食品行业驾轻就熟,如果进军餐饮业,就意味着颠覆了自己以前的成就,从零开始。面临选择,刘运海不想循规蹈矩地在一种运营模式中度过一生,他珍视自己还有创造力的年龄。于是,他选择了这条艰辛但有意义的道路。

  “无声”火锅店从筹备到运营,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刘运海对记者说,2015年,省创值联盟会的企业家们组建了“心友餐饮有限公司”,并引进了重庆残疾人企业家的爱心火锅品牌。可是,众筹时300多位企业家中只有7位确定参与这个项目。经过广泛争取,最终31位企业家联手开起这家火锅店,出资最多的也仅有20万元。他说,火锅店开设之初,大家最担心的是盈利问题,“爱”与“利”如何达到最大比例的互融,一直是大家不断琢磨的问题。最后,大家达成了共识:“用无声餐厅改变常人的观念,告诉别人残疾人也可以从事服务业,并且能做得非常好。底线是不亏损。”

  刘运海告诉记者,这里的聋哑员工都是从省残疾人就业中心招聘而来。培训聋哑服务员的服务意识和规范,让刘运海煞费苦心,甚至前期投入了不少培训费。与聋哑人接触多了,刘运海觉得,他们的一些性格确实与常人不同,但通过努力,可以把他们从自己的世界里释放出来,让他们融入社会,更有责任感。

  “无声餐厅”开业之初,就迅速引起周围食客的关注。有顾客为刘运海第二次的创业初衷所感动,把自己在“无声餐厅”的就餐经历“晒”到网上,引发关注,不少人询问店址,表示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就餐。刘运海记得,曾经有一位浙江的客人到哈尔滨出差,碰巧来到店里用餐,客人伸出大拇指说:“你们能开这样的店太棒了!”之后,只要这位浙江客人来哈尔滨,就会邀请他在哈尔滨的朋友们来这里用餐。

  听到食客们的赞扬,刘运海更多的是一种获得感。同时,看到这些聋哑人在这里用踏实的劳动来实现自身价值和心中梦想,刘运海内心里又多了一些把餐厅继续开下去的动力与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