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70904144230

  9月2日,《中国恐龙发现115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嘉荫化石保护论坛》在我国著名恐龙化石产地、黑龙江省中俄边境嘉荫县隆重举行。来自我国20余个省(区)市的3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及自然类博物馆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及化石保护部门的代表应邀出席。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古生物学会、中国化石保护基金会、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及伊春市政府的领导,我国著名地质学家刘嘉麒院士、古植物学家孙革、恐龙学家董枝明及徐星等应邀出席会议。

  被誉为“中国第一龙乡”的黑龙江嘉荫是我国最早发现恐龙化石的地方;1902年在这里曾发现以“满洲龙”为代表的大型鸭嘴龙类恐龙化石,从此名扬世界。近十余年来,在我国科学家联合国外科学家的潜心研究下,目前在嘉荫及其邻区已发现满洲龙、卡龙、黑龙、乌拉嘎龙、暴龙类及嘉荫龙足印等10余个恐龙分类群化石;嘉荫也因此成为我国东北乃至东北亚地区最大的晚白垩世恐龙化石产地,上述发现也为我国恐龙动物群演化等研究做出重要贡献。嘉荫地区又是中国恐龙最晚灭绝的地方;经我国科学家等近年来研究,这里首次发现了有关恐龙灭绝的白垩纪-古近纪地层(K-Pg)界线,已有望成为我国陆相K-Pg界线的对比标准,也已成为国际K-Pg界线候选第95号点,为研究显生宙以来全球第5次生物大灭绝与复苏以及中/新生代之交地质环境变迁等做出突出贡献。

  本次会议除重点交流嘉荫地区近年来在以恐龙为代表的古生物化石及相关K-Pg界线研究进展外,还将深入探讨如何进一步做好嘉荫地区的化石保护与利用,特别是学习贯彻习 近 平主席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嘉荫乃至我国东北地区的地质古生物科普工作“更上一层楼”。本次会议的主要“亮点”是(1)科学水平高:首次云集了国内研究嘉荫恐龙及其相关领域最顶级的地质古生物家,如我国著名火山地质学家刘嘉麒院士,恐龙学家董枝明、徐星,古植物学家孙革,以及众多其它门类的古生物学专家,代表了当今国内外对嘉荫恐龙及其相关地学研究的最高水平;(2)科学氛围强:会议精心组织了纪念大会、野外考察、学术研讨、保护论坛及科普讲座等5个单元,参会者对嘉荫恐龙和涉及恐龙灭绝的K-Pg界线研究进展将得到更深刻的了解;(3)科普起点高:会议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 主 席关于科普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专家们既做学术报告、又做科普讲座,深入浅出地将许多鲜为人知的、有关嘉荫地质古生物的知识介绍给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对未来嘉荫进一步掀起“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4)化石保护宣传力度大:会议的化石保护论坛进一步强化了参会代表和广大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的意识和决心,充分肯定了嘉荫在利用恐龙化石资源开展地质旅游、促进经济文化发展取得的成绩,会上交流的各地化石保护经验也令人耳目一新。

  嘉荫县县长徐铁城表示:“2017年时逢嘉荫恐龙化石发现115周年、是嘉荫人民喜庆的年份。为进一步宣传嘉荫恐龙的‘一早一晚’的科学特色和研究意义,促进对嘉荫化石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推动嘉荫地学文化旅游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荣幸地在嘉荫承办了本次会议。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和论坛的召开,促进嘉荫的恐龙等化石的科研、科普及保护工作‘更上一层楼’,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的新嘉荫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古生物学会、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和吉林大学古生物研究中心主办,中共嘉荫县委和嘉荫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及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古动物馆,黑龙江、新疆、河南、安徽、伊春等省市地质博物馆,北京、大连、重庆自然博物馆,辽宁、南京、深圳古生物博物馆,河北地质大学及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博物馆,以及嘉荫神州恐龙博物馆等全国30余个科研院所和博物馆的专家应邀参加;辽宁、吉林、山东及黑龙江等省市化石保护部门的代表也应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