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喜迎党的十九大,本报今起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龙江进行时”图文报道专栏,全面展示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履职尽责,奋力拼搏,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的昂扬风貌。

  6日11时,在新建方正火车站内,工人将最后一根钢轨的螺栓紧固完毕,一台和谐型机车在轨道上轰鸣驶过,标志着我国最长的高寒地区快速铁路——新建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全线铺轨任务完成,为明年6月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哈佳铁路全线处于高寒地区,钢轨承受温度应力大,线路锁定轨温及钢轨锁定焊接温度要求极高,限定在18℃~19℃,以保证线路运营安全。 本报记者苏强摄

  为此,中铁二十三局采用边铺设边焊接的流水线作业,抢在入冬前完成钢轨焊接。中铁二十二局通过调整运梁通道、调整铺轨方向、增加铺轨设备、增加存枕场地等有力措施,保证按时完成铺轨任务。

  哈佳哈牡客专公司副总经理李雄飞告诉记者,截至8月底,新建哈佳铁路主体工程已完成90%,到10月底将完成静态验收和轨道精调,明年3月开始进入动态验收和联调联试阶段,预计2018年6月开通运营。开通后的哈佳铁路为客货共线快速铁路。客运方面,哈尔滨至佳木斯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6个多小时缩短至两小时之内,货运方面将以运输高附加值货物为主。

  据悉,2014年6月开工的新建哈佳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全长34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开通运营后将与哈齐高铁以及在建的哈牡、牡佳铁路相连,构建龙江两小时经济圈,同时对接哈大高铁并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