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跟随工作队队长袁志冬走访贫困户

  驻村90天:从彼此陌生到亲如兄弟

  一身迷彩装备,皮肤晒得黝黑。望奎县先锋镇厢白四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袁志冬一看就是“村里人”。来驻村之前他是省气象局财务处副处长,驻村工作队的两名队员分别是1981年出生的王海和1983年出生的周一。这个三人组从6月2日驻村以来,从彼此不熟悉到亲如兄弟,用王海的话说,这是“同居”的情谊。从对村里的人和事一无所知到无所不知。袁志冬说,挨家挨户的入户调查,精准识别让他和村民建立起联系。磨破了嘴皮子,磨平了鞋底子。现在有底气和村民聊脱贫路径,也找准了脱贫方向。

  厢白四村村主任杨小五告诉记者,厢白四村共精准识别贫困户193户、546人。2016年已经脱贫100户。针对未脱贫的贫困户,他们和驻村工作队一起想解决办法,因户施策。

  9月1日,跟随厢白四村村主任杨小五和袁志冬以及工作队队员的脚步,记者走访了厢白四村几户贫困户。走到厢白四村张家屯邹艳军家时,邹艳军家正在扒火炕,双手沾满灶灰,看到袁书记来了放下手里的活唠起了家常。袁志冬问,今天没去木耳基地打工吗?邹艳军说,今早出早市卖蔬菜去了,回来扒火炕,歇一天。他毫无隐瞒地和袁志冬说,这个月打工赚了2000多元,脸上洋溢着笑容。在袁志冬眼中,邹艳军家是村里贫困户中的省心户,肯干能琢磨。

  袁志冬说,挨家挨户走访,因户施策这都不是工作难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最棘手。为此,袁志冬和村干部制定了村办企业的工作思路。前些日子,他们发现养驴市场趋势不错,为此他们特意去桦南县考察了养驴产业。“一头黑驴的价格很高,这个项目要是能引进可赚老钱了。”村主任杨小五很赞同这个想法。发展棚室采摘是厢白四村的另一个脱贫思路,袁志冬说,他们要发展集采摘、观光、农家乐为一体的村办企业,收益主要用于贴补老弱病残和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

  驻村3个月,袁志冬说,看着庄稼长高,看着村路变宽,看着村里的广场修建,接地气的驻村生活让他们慢慢适应。在厢白四村,记者看到了多处公示板,上面标注着驻村工作队成员、职责以及他们的联系方式。袁志冬经常能接到村民的电话,他和村民也因为沟通越来越熟悉。前不久,袁志冬刚刚从省里取回一份由中国气象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下发的文件,即“关于共同做好贫困地区气象信息服务工作的通知”,他正在认真研读,希望这份文件中的内容能够尽快落地,落实气象信息进村入户,他们的扶贫工作会借力不少。

  对于袁志冬和他的驻村工作队队员,村民都说他们来干实事。今年夏天有一天晚上,由于强对流天气突降大雨,袁志冬和工作队成员利用省气象局的优势,及时通知村民,并疏散危房贫困户,让他们应对暴雨天气做足了准备。

  其实,机关干部初到农村往往会感觉到不适应,袁志冬和队员刚到村里时,也不太习惯。队员周一来村里时家里的孩子刚刚20个月,他把驻村的村部拍了照片传给家人,他妈妈看到照片都哭了。王海在村里待出了感情,准备驻扎两年,从武汉娶回来的媳妇一个人在哈尔滨等着他。说到这他觉得有些对不住媳妇。

  袁志冬说,因为住村部,村里人起得早,夏天早晨三四点钟就起来了,他们的宿舍没有窗帘,一睁开眼睛,就会看到窗户上趴着人,经常吓一跳。慢慢地,他们适应了村里人的习惯,和村民打成一片,熟悉村里的人才能谋划村里脱贫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