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在今年的教师节期间,哈尔滨人对一位重病老师的格外牵挂感动着“朋友圈”,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两日捐款二十万致敬师德大爱

  “没有哪位老师真的希望‘春蚕到死丝方尽’,可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却是教育工作者的操守,为那太阳下最光辉的事业奋斗更是无数教师的誓言,这也是我一生的追求。”这段话是哈尔滨市第五十九中学语文教师王丽当年的一段演讲词,她演讲的题目是《一生何求》。

  初秋,微凉。在哈医大二院的ICU重症监护室内,王丽老师安详地躺在病床上,床旁呼吸机、监测仪等仪器维持着她的生命。正是这样一位全身心扑在教育上、心中只有学生的老师,如今在经历着她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与死神搏斗。从2003年至2012年间,王丽先后进行了三次大型手术,乳房子宫甲状腺均切除。今年,带高三毕业班期间,王丽时常感觉胸闷无力,她没有顾及而是选择坚守在学生身边,然而,当学生们走出考场享受轻松一刻时,王丽老师却住进了医院。通过检查,王丽血管百分之九十堵塞,随时有生命危险。8月28日,王丽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9月3日,病情恶化,进行了二次开胸手术。

  王丽老师的现况受到来自教育界同仁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许多家长通过“朋友圈”传递着对这位师德高尚的好老师的揪心牵挂。他们有的去医院看望捐款,有的直接微信转账帮助,爱心捐款从四面八方纷纷汇聚,仅两日,爱心捐款就超20万元。

  王丽说:不管多苦多累,都要把他们从辍学路上找回来

  时间追溯到1984年,20岁的王丽自告奋勇到哈尔滨市成高子镇第46中学做支教教师。两年后,其他支教教师陆续回城,王丽却选择了留下,这一留就是二十多年。

  当时,农村家庭经济条件差加上繁重的农活,不重视孩子的学习,很多孩子中途被迫辍学。为了让辍学的孩子重返校园,王丽跑遍成高子镇所有的游戏厅、台球室、网吧,走遍了成高子镇的村村落落。为此,她挨过游戏厅老板的辱骂、受过台球室业主的白眼、遭过村中野狗的追击、忍过学生家长的误解,吃了无数次的闭门羹。那是一年初春的上午,班上一名多次提出退学的学生没来上学,她的缺课让王丽很担心,王丽当即决定家访去了解情况。为了不耽误上课,王丽在过铁路时竟钻了火车,然而钻到一半时火车鸣笛,王丽急忙爬出、双脚刚刚站稳,火车就开动了。惊魂未定的王丽顾不得拍打身上的泥土,便急匆匆向学生家走去。在与家长一番谈心后,辍学的孩子回来了,可当时怀有身孕的王丽几天后便流产了,从此落下了病根,多年不能生育。

  为了让贫困的孩子完成学业,王丽就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来帮助他们,小到一顿午饭、一个练习本,大到一次书费、一身运动服。那些年,王丽带过的700多名学生中,没有一人掉队,甚至她在2003年接受乳腺癌手术和五期化疗期间,从未耽误一节课。王丽经常说,这些农村孩子我是一个个把他们从辍学路上找回来的,如果我长期请假,我怕他们又不念了。

  女儿说:希望能当妈妈的学生,得到更多陪伴

  2007年,一身重病的王丽被调到市区的五十九中学,依然担任繁重的班主任工作。很多朋友不理解:一名癌症患者即使在家休养也不为过,为什么还要做这费力劳神的工作?在王丽看来,教师工作是她的事业、她的理想,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她从不觉得累。在班任工作中,王丽军训时与学生一起生活在军营,劳动时与学生一起奋战在操场。学生住院,她给送去热腾腾的水饺;天气寒冷,她为学生带来温暖的棉衣;大雪纷飞,她与孩子们一道在操场挥锹铲雪。

  2007年9月开学之初,学校组织学生军训一周,王丽是同去的六位班任中年龄最大的,她的公婆已年过八旬生活不能自理,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也需要妈妈,可王丽依然在军营里度过了五个昼夜。并在这一年里完成了对全班百分之七十同学家庭的走访。2007年底,病魔再一次缠上王丽,医生要求她立即手术,她却恳求医生:“让我开完这学期家长会,我的心就踏实了。”

  王丽在36岁那年有了自己的女儿,在女儿看来,妈妈对她的学生比对自己好,只要是与学生有关的事,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经济上她都以极大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妈妈我希望有一天能当您的学生,希望在我苦恼时,您那带有体温的手能抚摸我的头,在我进步时,能有您最真情的鼓励……”女儿的一篇作文深深地刺痛了王丽的内心。女儿成长的路上王丽是一位真正缺席的陪伴者。

  学生说:老师拿我们当孩子,我们拿她当母亲

  为了不耽误课,王丽将乳腺癌手术、子宫卵巢切除术、甲状腺切除术都安排在了假期;为了不耽误课,在学生走出高考考场后王丽才迈进医院的大门;化疗糖尿病甲减,先后多次住院,王丽依然没耽误一节课。

  在王丽五十周岁生日那天,孩子们在黑板上写着:“感谢您的爱,感谢您的一路陪伴!”班级刘婧钰同学在微信朋友圈里说:“我们给老师的感动,只因将心比心,她拿我们当孩子,我们拿她当母亲。”

  王丽老师病重入院期间,五十九中学的老师和同学多次自发捐款来帮助这位良师益友渡过难关。学生方如慧说:“我拿出零用钱,虽然少,但我想尽一份心。我不想就此失去一位好老师。”宫庆娟老师说起王丽时,满是钦佩之情:每当放学了,王老师在办公室吃过方便面,躺在躺椅上休息几分钟,然后拖着缓慢的步伐走向班级时,本来打闹的学生都会停下来,因为王丽妈妈又来陪伴了……

  目前,院方介绍,王丽病情趋于稳定,但还需要在ICU监护室观察半个月。而来自社会的爱心捐款也没有停止,大家的愿望只有一个:希望用爱心与担当点亮无数学生未来的王丽老师,能够再次创造生命的奇迹!

  图为课堂上的王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