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

  这是一座被山水与人文浸润的魅力城市。

  这就是——嘉荫,她像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镶嵌在黑龙江畔,散发着远古时代神秘的光芒。

  嘉荫坐拥龙江、得龙庇护,因1902年出土了我国乃至亚洲第一具恐龙化石,而享有“中国第一龙乡”之美誉。经中外科学家百余年来的研究,在嘉荫已发现满洲龙、卡龙、暴龙类等10余个恐龙分类群化石,是东北亚地区最大的晚白垩纪恐龙化石产地。同时,嘉荫地区又是中国恐龙最晚灭绝的地方。科学家在这里首次发现了有关恐龙灭绝的白垩纪―古近纪地层(K-Pg)界线,有望成为我国陆相K-Pg界线的对比标准,也已成为国际K-Pg界线候选第95号点。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嘉荫充分利用大自然赋予的宝贵财富,努力将恐龙文化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旅游文化产品,让人们到龙乡、观真龙、沾龙气、走龙运,切身体会到“中国第一龙乡”的独特魅力和神州恐龙的神奇奥秘,真正“到嘉荫,传佳音”。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中国第一龙乡”竞争力。嘉荫县按照“龙味足、小而特、精而美”的建设理念,将中心城区划分为核心区、滨江区、商贸区和休闲区“四个特色风貌区”,主要街道、临街建筑和景观主题均体现恐龙特色。同时,按照城镇建设“多规合一”要求,将《嘉荫县恐龙文化特色小镇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等相关规划有效融合,突出恐龙小镇建设。打造恐龙主题公园,主要街道以恐龙名字命名,临街建筑物立面、路灯、垃圾箱等城市基础设施均体现了恐龙元素。同时,为了丰富江滨广场娱乐项目,增加龙乡韵味,投资24.4万元,增设了4只动态恐龙,让游客体验与恐龙亲密接触的乐趣。

  自2004年至2016年,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累计投资4.13亿元,建设一座4650平方米的博物馆,占地15559平方米的世界恐龙园、恐龙谷,1栋景观大门综合楼、儿童游乐场、地域性标志建筑——神州恐龙塔,改造化石挖掘体验馆、完成地质遗迹保护工程,道路、广场等硬化面积达78600平方米,景区绿化面积21.43万平方米。计划在恐龙园内建设以“一个核心、一面平台、一座独具特色的恐龙主题体验乐园”为核心理念,占地2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的恐龙二号馆,并通过恐龙二号馆陈列展示全球鸭嘴龙家族的40个成员类型,打造中国独一无二的“鸭嘴龙家族”文化平台。

  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提升“中国第一龙乡”吸引力。以恐龙文化为主题、以冰雪为内容,举行了嘉荫县首届冰雪节暨“龙行雪野”嘉年华活动。设计制作了恐龙之乡城市名片个性化邮票,并于5月19日成功举办了《中国恐龙》特种邮票嘉荫发掘地首发式活动。借助恐龙之乡,龙文化之都,神州第一龙发祥地、龙神、龙运等诸多龙元素,以婚庆活动为载体,成功举办了六届中俄国际集体婚礼活动。开展以恐龙为主题的学生夏令营活动,并举办“科普讲座”、“说恐龙”、“画恐龙”及文艺演出等活动。9月2日至3日,成功举办中国恐龙发现115周年暨首届嘉荫化石保护论坛,来自我国20余个省(区)市的3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及自然类博物馆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及化石保护部门代表齐聚嘉荫,助力嘉荫提升恐龙文化品牌、彰显文化遗产、激发全域旅游,推动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多举措提升宣传水平,扩大“中国第一龙乡”影响力。近年来,投资500余万元,加强与人民网、新浪网、黑龙江电视台、龙广交通台等主流媒体合作,并经过凝练提升,确定了“灵韵嘉荫、秀美龙乡”、“游界江、观恐龙、探峡谷”等宣传用语。在哈伊、伊嘉等省内重要路段设立10余块旅游宣传广告牌。同时积极向主流社交平台精准投放广告、宣传片,努力扩大嘉荫恐龙文化的影响力。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江畔公园等游客集中的沿江区域实施了无线WIFI全覆盖工程,同时完善了嘉荫旅游官微的功能。搭建立体营销宣传平台,寻找兴奋点、拓宽切入点、打牢支撑点,开发恐龙文化旅游项目。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嘉荫恐龙文化犹如巨龙腾飞,愈发展现出魅力神奇的昂然雄姿。“中国第一龙乡”的品牌特色进一步彰显,整个城市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共嘉荫县委宣传部  王晓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