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党的十九大消防安保决战阶段各项任务圆满完成,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牡丹江支队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着力打造“12345+1”特色战时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为十九大保驾护航。

  围绕一条主线,明确战时教育方向。牡丹江消防支队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消防安保这一条任务主线,全面贯彻从严治党总要求,坚持党管思想抓教育总思路,第一时间设立支队十九大安保战时党委,机关各部门、基层大(中)成立战时党支部,严格落实战时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定期讨论分析安保任务中的疑难问题,扎实推进“两项重大教育”,有针对性开展战备教育,确保战时教育思路清晰,方向明确。

  搭建二个基地,挖掘战时教育资源。牡丹江消防支队主动挖掘驻地教育阵地资源,积极搭建红色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通过参观驻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争当红色讲解员”活动,引导广大官兵真实感悟驻地红色党史、军史,将红色思想内涵渗透到安保活动之中。借助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严防因违法违纪问题牵扯工作精力、引发负面舆情、损害部队形象,强化战时号令意识和纪律观念,确保政令警令畅通。

  打造三个平台,拓展战时教育形式。牡丹江消防支队建立了队史馆(荣誉室)教育平台,互联网+推送平台、警营文化宣传平台,不断拓展战时教育形式。通过学习丹江消防的光辉历史、先进典型,激发安保热情,提升工作干劲;通过互联网微信微博每日传送安保工作要闻、安保先进事迹、党史知识,实现多元化的信息交流,引导官兵互通有无,拓展学习空间;通过设置战旗标语、宣传口号,让官兵在文化熏陶中铸魂励志、凝心聚力。

  推出四种模式,创新战时教育方法。通过邀请专家学者解读当前时政热点,帮助官兵答疑解惑,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书记上讲台,做到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先进典型开展全市巡讲,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官兵、感染官兵;随机开展“官兵微课堂”,让士兵当主角,谈体会讲心得,在兵言兵语中了解战时兵心兵情。

  开展五项活动,丰富战时教育载体。积极从红色文化中吸收营养,坚持开展“五红”实践活动,即追忆“红色路线”、争做“红色讲解员”、创立“红色网络平台”、诵读“红色经典”、撰写“红色日记”。让官兵在感悟驻地红色文化、体会红色事迹、了解党史发展、践行红色精神中,深化思想认识、接受感染、付诸行动,同时也使部队思想教育载体更加丰富、方法更加多样、底蕴更加深厚。

  传承一种精神,凝聚战时教育能量。将驻地革命精神、抗联精神,与当前安保工作相结合,挖掘基层、机关各岗位业务精湛、素质过硬,在平凡岗位恪尽职守、工作优异的先进代表。凝练出了“敢于担当的杨子荣精神、不怕牺牲的八女投江精神、甘于奉献的薛永红精神、跨越争先的绥芬河消防精神”为一体的战时丹江消防精神体系。积极协调主流媒体,宣传弘扬丹江消防精神正能量,打造成为部队响亮的名片,展现部队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