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通用航空产业期待“乘势而飞”

  构建全产业链条打造振兴新引擎

  14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哈尔滨市出众的表现引发业内关注。精彩纷呈的直升机飞行秀、签署多款直升机大单,充分展示了哈市通用航空产业的实力,而哈市政府召开的建设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新闻发布会,重磅发布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更表明了哈尔滨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决心……

  经济“新常态”与“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哈尔滨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解放思想,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明确抓好现有千亿级产业的同时,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7个特色新增长领域。其中通用航空产业作为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鲜明供给优势的产业领域,正在被作为未来立市新兴产业,破土而出。

  培育新动能

  聚焦供需两旺的通航产业

  据不完全统计,2016~2017年国家各部委密集出台近50条通用航空相关政策,业内人士嗅觉最为敏锐,前来哈市洽谈通航合作的企业络绎不绝。为抢抓先机,哈市梳理了通用航空产业相关资料,到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经济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成为继干线飞机、支线飞机之后另一迅速崛起的朝阳产业。

  哈尔滨产业基础、研发能力得天独厚,“一五”时期就是国家重点布局建设的飞机、发动机和铝合金材料加工基地,这里不仅有哈飞、东安等拥有成熟航空工业经验的老牌国企,还有中国航空气动研究院、哈工大、东北轻合金、第49研究所一批与航空工业配套的科研院所、2.5万航空科技人员、8万多航空产业技术工人,哈工大、哈工程每年还源源不断地为航空工业输送高技术人才。年产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近百架、全国航空工业所用铝材加工产品的60%产自哈尔滨;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Z9和AC312系列直升机的研制,我国自主研发唯一取得美国适航认证的Y-12系列通用飞机都诞生于此,还有全国首家大飞机循环再制造项目也落户在哈尔滨。 2017年1月,喜讯再传,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将哈尔滨市列为全国26个首批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综合示范区之一,代表着支撑老工业基地重新崛起的新动力正在蓄势待发。

  壮大新经济

  五大亮点构建全产业链

  经过多轮座谈研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华夏通航制造先锋、最美北国飞翔胜地”,成为哈尔滨国家级通航示范区的新定位、新名片。从发展目标看,到2020年末,哈尔滨自主研制的通用航空器对新增市场的贡献率要达到50%,全产业总收入要达到500亿元;从布局看,重点建设“一核四基地”,一核即将平房区建设成为全市通航产业发展的技术、产业和人才核心示范区;四基地分别为建设国家级通航研发基地、飞机制造基地、运营与服务保障基地和区域通航旅游示范基地。

  从全价值链产业发展看,哈尔滨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在研发制造、飞行运营、基础设施、服务保障及其他延展领域具备五大投资亮点。随着黑龙江通航产业研究院(哈飞研究所)和通航飞行器制造中心相继建成,哈尔滨通航产业研发、制造的上下游链条将进一步打通;依托中国飞龙、北大荒等通用航空运营企业,开展农林喷洒、航空护林、石油开采、低空旅游、飞行培训等领域作业外,推动私人飞行、空中游览、航空运动等消费升级,伴随哈尔滨作为全国第一产粮大市现代化无人机巡航应用,可实现打造全国一流通航飞行运行中心的目标;未来,通用机场直接覆盖9县市和3个行政区,哈尔滨通用机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市场前景广阔;建立区域性飞行服务中心,开展飞机停放监护、航空器加油、保养、器械整理、维修改装以及飞行气象、导航信息等支援服务;在延展的通航旅游方面,要建设通航特色小镇,打造东北地区航空娱乐休闲胜地,同时在航空会展、航空文化教育上做出品牌。五大投资领域,蕴含商机无限。

  出台新政策

  打造政策洼地和投资福地

  哈尔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康翰卿在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哈市政府举办的“哈尔滨市建设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新闻发布会暨通航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介绍:“我们将举全市之力打造支持通航产业发展的政策洼地和投资福地,要出台全国最好的扶持政策,打造最优的发展环境。哈尔滨市成立了通航产业推进办公室,出台了《加快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的行动计划》和《促进通航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将为企业提供贴心式、保姆式、点对点、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措施从企业诉求入手,给予全方位、全产业链扶持。——对符合布局规划的新建通用机场:市财政按照建安费的15%给予补助,单个机场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通航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通过股权、债权、运营经费补贴等方式鼓励研发成果本地产业化;对研发投入强度增幅高于全市增幅10%以上的企业进行上限奖励;对新取得通用飞机整机或发动机型号合格证的企业,一次性给予500万元奖励。——对通航制造优化升级企业:投资亿元以上新建项目,按照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0%给予补助,扩大生产最高可获5000万元补助。——对通航运营企业:采购哈尔滨生产的通用飞机,将会得到适当补贴,单架最高300万元;运营企业新购飞行模拟机按照投资额5%给予补贴;每年安排500万元购买应急、警务、医疗、救援等通航服务;通航主运营基地建成投用后,连续5年减免相关市政费用。——对开辟短途运输航线企业:省内短途航线年飞行小时超过100小时的企业,将得到每条航线年100万元补贴;对开辟省外短途航线,年飞行小时超过100小时的企业,将得到每条航线年200万元补贴。——对开展低空旅游和飞行体验等娱乐业务的企业:按照飞行小时给予补贴,鼓励通航运行企业通过融资租赁等方式购买飞行器,市政府通过贴息等方式给与支持。——对通航企业高管:给予实领工资总额2%至5%的生活补贴,并优先参评市长特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