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黑龙江省出台了《黑龙江省玉米深加工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黑龙江省玉米资源丰富,玉米深加工产业是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近些年来发展较快,但还存在着产业链比较短,竞争力比较弱等问题。为推动黑龙江省玉米深加工产业发展,省发改委积极谋划推动精深加工程度高、规模效益比较好的项目建设,带动玉米深加工产业做大做强。

  出台《指导意见》,将黑龙江省玉米深加工产业布局、产业鼓励发展方向、资源分布、项目建设条件等信息,向企业讲清楚,有效的传递信息,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这也是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措施。

  黑龙江玉米主产区主要分布在松嫩和三江两大平原,省发改委根据全省玉米主产区生产实际,结合相关市县区玉米可供加工量、现有加工企业能力、要素保障等情况,《指导意见》将玉米主产区划分为7个片区,形成了玉米深加工产业的布局,供投资者选择。这7个片区覆盖了53个县(市),玉米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90%以上,每个片区玉米年均产量均在300万吨以上,最高为1459万吨,资源配置、要素保障相对较好,在这些地区建设玉米深加工项目比较适宜。

黑龙江省玉米深加工项目规划布局示意图黑龙江省玉米深加工项目规划布局示意图

  根据相关专业机构调研,目前从市场供求上看,玉米加工的淀粉、赖氨酸等初级产品产能已经过剩,市场竞争激烈。省发改委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在征求国家行业专家和企业意见后,在《指导意见》中提出了玉米深加工产品重点发展方向。

  在产业链上,主要是鼓励发展用于食用、造纸、纺织、精细化工等行业需求的特种变性淀粉,医用、化妆品用的高品质酒精和电子级无水酒精系列产品,以及功能性发酵产品和衍生品、食品医药行业用淀粉糖系列产品、多元醇系列产品、高分子聚合物及降解材料等。

  在产业规模上,重点支持新建玉米加工能力不低于60万吨/年玉米深加工项目,鼓励新建120万吨/年以上玉米深加工项目,玉米燃料乙醇项目生产规模不低于30万吨/年。

  国家自2002年启动车用乙醇汽油试点,生产企业和试点地区都是由国家确定的,我省是国家确定的试点省份之一。为了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处理超期超标粮食、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最近,国家发改委等15个部委下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这为我省发展玉米深加工提供了有利机遇。这个实施方案同时也提出了国家统一规划、严控总量、规范市场、有序流通等要求,我省发展玉米燃料乙醇产业必须按照国家要求有序发展。

  从我们掌握情况看,很多企业提出要在我省建设玉米燃料乙醇项目,提出的生产规模很大,超过了国家规划的总规模,远远大于国家有可能给我省的规模量。为了创造公平竞争环境,选择有实力、有技术的投资者在我省建设玉米燃料乙醇项目,《指导意见》明确,国家下达我省新增建设规模后,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投资主体,对中标企业由省发改委核准项目。

  此外,除了燃料乙醇项目,很多企业也想上玉米深加工项目,计划的规模也都很大。因此,《指导意见》提出,根据片区内县(市)提供的落地条件,组织专家评估论证选出合适地点,通过公开招标引入真正有投资实力、有技术的投资主体,建设加工规模大、产品附加值高的玉米深加工项目,推动我省玉米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