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里的中央大街。 本报记者苏强摄节日里的中央大街。 本报记者苏强摄

  □本报记者马智博

  “如果没到过中央大街,那你真的不能说来哈尔滨旅游过,与百年老街相伴的这个国庆节,过得太有品位了……”10月8日,即将离开哈尔滨的安徽游客雨凝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道,而这八天来,雨凝发布的照片中,老街音乐汇、俄式西餐、欧式建筑……主题几乎全部围绕着中央大街。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十一”长假,大批中外游客汇聚中央大街,尽情领略其独特的欧陆风情。

  10月1日傍晚,一下飞机,雨凝便立即赶到在中央大街附近预定的宾馆,放置好行李后,顾不上旅途的劳顿,拿起相机就急匆匆地踏上了中央大街。“宾馆我是提前半个月左右预定的,身边的朋友比我晚了几天再预定,就已经订不到了,可见中央大街这张名牌有多响亮。”

  来到百年老街,恰逢当晚的巡游刚刚启幕。身着节日盛装的老街仪仗方阵在巡游队伍打头阵,娴熟的演奏技巧加上夺人眼球的造型设计,瞬间点燃巡游的氛围,雨凝和众多游客一起情不自禁地加入到巡游队伍中,同表演者们共同互动。

  巡游告一段落,激情消退,委婉的乐曲逐渐从中央大街的多个舞台上飘出,望着老街音乐汇舞台上演员们投入的演奏,听着那一首首悠扬动听的乐曲,雨凝不仅感叹,“整个人仿佛都被这浪漫的气氛融化了”。

  10月2日,冰城室外气温较低,但雨凝还是禁不住马迭儿冰棍的“诱惑”,排了十多分钟的队买到一根。当冰棍独特的香气在口中蔓延开来时,雨凝不禁竖起大拇指,“这应该就是哈尔滨的味道吧,排队虽久,也值!”

  走进西餐厅品味正宗俄式大餐的味道;在林立的欧式建筑中漫步领略城市别样的韵味;傍晚走上街头欣赏老街音乐汇的美妙……连日的行程,在外人眼里看似单调,但对于雨凝来说却是“意犹未尽”。“这八天,我几乎没离开过中央大街,这里浓郁的欧陆风情、浪漫的风韵让我沉醉不已。”雨凝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雨凝对于中央大街的评价,说出了众多游客的心声。国庆节期间,冰城气温多变,但百年老街始终是游人如织。老街两侧的绿树在秋风的吹拂下逐渐泛黄,秋意浓浓,辅以灯杆上随风飘动的五星红旗,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气氛。据了解,国庆节期间,中央大街人气爆棚,为周边的住宿、餐饮等众多商家也带来商机。仅马迭儿冰棍10月1日至10月7日的销售量就达17万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