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关于全省环保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我省环保产业实现较快发展

  10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了《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全省环保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报告中指出,2015年史上最严环保法开始实施,同年省政府制定了《关于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意见》,为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为环保市场开辟了巨大空间。总体上看,我省环保产业虽然起步晚,但发展较快。表现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2016年我省节能环保产业规模以上产值281亿元,相当于GDP的1.82%。区域特色比较鲜明,全省环保产业从业单位共计1326个,遍布于全省十三个市(地)及农垦地区。技术进步取得突破,在高效锅炉、高效电动机、半导体照明产品、新型节能建材制造领域已达到国内领先甚至国际先进水平。环境服务业发展加快,2016年环境服务业营业收入14.3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69.5%。农牧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量8259.36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60.41%;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从无到有,从业范围包括沼气设备制造、沼气工程施工、沼气发电、有机肥制造等。

  报告中指出,尽管我省环保产业取得一定进展,但仍然存在着产业发展水平低,整体规模小、龙头企业少、市场竞争力弱;市场开发不充分,市场挖掘不够、缺乏企业家精神、协会作用不突出;科技和人才支撑不够,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少、环保企业科研能力弱、人才流失严重;投融资体系不健全,政府资金投入少、产业项目融资难;政府监管与服务不足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