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厨房”接力温暖大病家庭

 

两周岁的白血病患儿王萌吃着妈妈在“爱心厨房”做的晚饭。 本报记者刘莉摄两周岁的白血病患儿王萌吃着妈妈在“爱心厨房”做的晚饭。

  哈尔滨邮政街29号是一栋老旧住宅楼,在四楼的一间出租屋厨房里,白血病患儿明月的父亲庄延国正在择菜、洗米,给女儿准备午饭,女儿明月在另一间没有油烟的房间戴着口罩安静地看着书。

  今年9月,庄延国得知“爱心筹”要在黑龙江省开展面向白血病患儿做饭难问题建立“爱心厨房”活动,他第一时间联系申请,经过核查,“爱心筹”很快便把第一笔资金——四个月的房屋租金8400元落实到位。

  目前,该处“爱心厨房”免费为在哈医大一院住院治疗的60多名白血病患儿家庭,提供共享厨房模式,这里不仅有燃气灶具、锅碗瓢盆,还有油盐酱醋、健康食谱,根据厨房健康食谱做的饭菜,更符合白血病孩子需求,降低感染风险,让孩子少遭罪。病友只需自带食材,就可以为白血病患儿做一顿健康卫生又可口的营养餐,一天最多可容纳二十人轮流做饭。

  明月的家在哈市新发镇建国村,她得的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入院治疗已近两年,现在处于康复阶段,但还要住一年半左右进行巩固治疗,所以,庄延国深知一个白血病患儿家庭的艰辛,做饭难、租房难、昂贵的医疗费以及孩子病情随时突变的忐忑……“当年明月患病,我们接受到社会好心人的资助,帮我们家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现在我也要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白血病患儿家庭走出困境。”庄延国心怀感恩地说。一位前来做饭的患儿家长说,孩子常年住院,之前每月要花300多元租厨房做饭,“现在来‘爱心厨房’自己做,既方便又比外边买的安全卫生,还合孩子的口味,也为家庭省下不少钱。”

  为什么白血病儿童不宜吃外卖?据哈医大一院血液内科儿童白血病病房副主任吕成芳介绍,白血病儿童不宜食用油炸食品、腌制品及不易清洗干净和刺激性的食物,食物要确保十成熟,以炖菜为好等等这些要求,外卖是无法满足的,而且白血病孩子的免疫力低,饮食的卫生必须安全,还是倡导家属自己做的。

  “爱心厨房”运行近一个月以来,得到越来越多的爱心团体及人士的关注。记者采访当天,先后遇到了俊妈亲子俱乐部、哈尔滨信用协会、育萌早教、洋理德幼儿园、北方假日等爱心团队送去的食物及玩具。

  俊妈亲子俱乐部创始人郑屹说,自己的母亲已经跟癌症斗争了25年,当年她曾经要卖房子为母亲治病,多亏了好心人的帮助,母亲才能一直坚持治疗,有过这样的亲身经历,已身为人母的郑屹近年来带着俱乐部成员在全力帮助他人,回馈社会。郑屹说:“我在微信朋友圈偶然发现了‘爱心厨房’,自己来过医大一院数次,看到孩子们因为治疗忍受着疼痛、呕吐等种种成人难以承受的痛苦,很心酸,决定要带成员多来这里关爱这些孩子,并联系相关幼教机构的老师对一些有心理负担的患儿家长做疏导,帮助他们一起渡难关。”

  庄延国说,“爱心厨房”筹建过程中就收获了众多好心人助力,俊妈亲子俱乐部送来了炒锅、蒸锅、炖锅……油是厨房里消耗最大的,开放之前,这里就收到好心人送来的豆油,还有牛奶、豆奶粉等营养品。

  来自新发镇的公益团队“光明公益”,在今年年初得知明月的事情后,自发为明月治疗捐款2万余元,而且还定期捐物。得知“爱心厨房”成立后,又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关爱行动中。当天他们为“爱心厨房”带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该团队成员程大明说,团队会一直坚持下去,将集结力量,辐射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这个行列,持续关爱白血病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