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锦旗,几多深情;一面锦旗,爱意浓浓。近日,一面饱含着木兰县木兰镇东安村父老乡亲感激之情的锦旗送到了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村民用这种最质朴的方式表达着他们对市法院驻村扶贫工作队真帮实扶的感谢。村民李友林说,驻村工作队为村民们办了太多的实事,现在我们的孩子有学上了,我们生病有市里的专家给诊治,我们盼望已久的烂泥路修好了。 句句暖心的话语,道出了村民们对扶贫工作队无限的情意。


  市法院驻村扶贫工作队自走进东安村那天起,所有的队员们都迅速转换角色,全身心的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为了做到真帮实扶,他们多次走访,根据掌握的翔实信息,有针对性的制定扶贫方案。东安村有贫困户119户,其中有15户家庭孩子求学路非常艰辛,有的孩子刚刚升入小学,学习成绩非常优异,因为家里负担不起学费,面临着辍学、失学危险,这种情况对工作队的队员们触动很大。队长隋国庆说:“再穷也不能穷孩子,决不能让孩子无书可读。”通过市法院开展“一对一”帮扶定点扶贫特困学生志愿活动,目前,15名学生全部结对,院基层党支部及党员捐赠学费近2万元,如今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可在学校安心读书。


  在东安村的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农户占的比例比较大。针对贫困户缺医少药,出去看病难等实际情况,工作队邀请了市211医院的专家和医护人员来东安村为村民们进行了彩超、心电、乳腺等义诊活动。贫困户张永生老伴于桂霞61岁,双侧股骨头坏死,坐轮椅31年,通过这次义诊专家答应帮助其医治。此次义诊不仅让村民们减轻病痛,更让贫困户深深感受到帮扶工作队给予的温暖和关爱。


  扶贫工作队在开展扶贫工作时把百姓的需求做为工作的第一要务,他们不仅利用“微型党课”把党的政策送到村民的田间地头,还从群众急需解决的事情做起。东安村北岗屯有农户145户,耕地面积4860亩,全屯大部分土地在坝南,坝南的1公里泥土路多处坑洼,春耕化肥农药需人工背到田上,秋收粮食运不出地里,受此困扰北岗屯居民苦不堪言,修路是村民们的急切所盼。市法院研究决定拨付9万5千元的修路资金,修田间路一千多延长米。


  如今收水稻的农用车已畅通无阻,村民们都说:“再也不愁粮食运不出去了,市法院真是给咱们老百姓修了一条致富路。”(王雪菲  姜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