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陈宝林摄荀笑红代表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荀笑红代表在现场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时,对这部分内容感触最深。作为我省排水服务行业的基层代表,她更加坚定了服务百姓、奉献社会的信心。

  排水服务,是一个城市文明整洁的重要工作。多年来,荀笑红代表不忘初心,默默坚守排水一线,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她说:“只要我干一天,就要让老百姓满意,就要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好。”

  去年6月,哈尔滨市突遇暴雨冰雹的恶劣天气,荀笑红站在水中排涝的一张照片被热心市民传到网上,网友们纷纷点赞。今年5月,一厂区家属楼出现管道堵塞现象,因地下有人防工程,加之该小区管道堵塞多年,如不及时疏通或疏通不善,会有地面坍塌的危险。荀笑红带领团队想尽各种办法,最终将小区所有管道疏通清理得干干净净。像这样感人温暖的故事数不胜数。“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再多困难我们也得上。”

  “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荀笑红代表说这也是她工作的一个重点,近5年来,她所在的哈尔滨排水集团充分发挥排水行业服务百姓生活和城市绿色发展的基础保障作用,推动城市排水设施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强化管网和泵站沉砂地清淤,每年清淤量达3万吨以上,仅日平均就要清掏检查井40座以上、雨水井20座以上,平均清掏泥量4~5吨左右。实施了老旧管线升级40多公里,改造城市积水点200余处,城区50厘米以上易涝点基本消除,20~30厘米以上积水明显减少。建设了生产调度信息管理系统,在相关区域内设置25处雨量计,实现江南主城区内全覆盖。

  党的十九大吹响开辟新征程的号角,荀笑红代表说,她将以报告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履行好党员义务,做好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带领身边的人发扬“舍得一身脏换来万户净”的排水精神,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继续努力,在无私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展现一名基层党代表的风采。

  (本报北京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