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1月9日讯 “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陪同就医,让我及时得到了救治。”7日,经过14天的治疗,家住哈尔滨抚顺社区的王青芬老人回到了家,这次她突发脑梗,治疗很及时没留下任何后遗症,而这多亏了哈尔滨市智能养老服务的帮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5月中旬开始试点开通的哈尔滨智能化养老服务平台,经过几个月的磨合,近日正式上线,面向所有冰城老人提供各种智能养老服务。而多家国际智能养老院经过建设后也开始开门迎客,一些社会化智能化养老服务也纷纷上线,这标志着冰城正式开启智能化养老,手机、大数据、云平台下的冰城老年人正享受着“人工智能”的照料。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12349助老公益服务平台

  在家享智能照料分三个档次收费

  这几天忽冷忽热,公滨城市花园的独居老人姚志国有些感冒,以前他总麻烦邻居代买菜,而这次他直接拨打了12349,一个小时就有人将菜送上门,了解到老人情况后,还为老人做了晚饭。生活报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5月份建立了首个智能养老系统12349助老公益服务平台,考虑到很多老人不会使用网络,所以选择了热线的形式。

  “经过几个月试点,目前可以全面向居家社区的老人提供智能养老服务。”哈尔滨市12349负责人告诉记者,老人家中遇到急事都可通过呼叫平台来解决。收费分为三个档次。

  针对社区老人还提供监管服务,目前已在抚顺社区、爱建社区等开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老人进行智能化照料,可提供生活照料、康复理疗、健康体检、文化娱乐、助浴、助餐等服务,累计服务4万余人次。

  许多老年人打个电话就会有人陪同就医。2日,12349助老公益服务平台志愿者高艳辉带着素不相识的南岗区居民周阿姨来到祖研医院做检查。

  “因为我和周阿姨住得比较近,平台就根据就近原则指派我带周阿姨去医院看病。”高艳辉告诉生活报记者,忙了大半天,周阿姨的检查做完了,可老人还想多走几家医院看看,9日,高艳辉还会陪周阿姨去其他医院继续检查。

  智能养老院

  电动护理床防止长褥疮 手环支付点餐防止盗刷

  哈尔滨市引进多家国际型智能养老机构,经过建设后纷纷开门迎客。日前,生活报记者走进几家刚开业的智能养老院,体验智能化养老。

  在乐活医养家园,脑出血的王先生因为行动不便,如厕很费劲,一次小便就得半小时。还需要护工在一旁搀扶,很尴尬。但在这里,因为有智能马桶,可以自动升降,所以他完全可以自行如厕。

  据黑龙江乐活医养家园工作人员介绍,该养老机构还要增设智能支付系统。因为许多老人对于每天提供的饭菜有所偏好,有的想多吃点,有的想少吃点,于是智能支付系统将解决这一问题。该系统特别开发了适老化的支付系统,长者佩戴的支付手环存有一定金额,支付时无需密码,在终端刷手环后即可显示长者的照片等基本信息,长者和工作人员双向确认后确认支付,可有效防止丢失、盗刷的危险,保证安全支付。这款设备将用于养老院点餐服务。

  一些养老机构还提供了电动护理床,躺在床上即可通过遥控器控制床体的变化:膝部25度变化、背部75度变化、床体高度可以整体升降,配合长者护理时不同的体位,让长者更加舒适,这也可减轻因身体不便导致翻身难而带来的肢体酸痛的情况,也可防止全失能老人患上褥疮。

  智能养老设备

  老人只需刷身份证就可自主检查14项指标

  在智能养老走入百姓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智能养老项目也向社区、养老院提供了智能服务。采访中,生活报记者走访一些养老服务企业,发现很多智能产品已经上线,为更多的老人提供服务。

  新松茂樾山养老公寓,为老人们提供健康档案服务。老人入住前,公寓就会为其体检各项指标,然后定期为其提供检查,进而形成个人健康数据,从而进行疾病风险评估,并根据健康数据,适时增加护理和保健服务。另外,还为老人提供了智能手环,做到老人健康实时监控。

  还有一些企业提供健康小屋设备,也就是智能体检机。老人只需刷身份证就可自主检查血压、脉率、血糖、血氧、尿酸、心电等14项身体指标。医生会结合体检报告为长者进行建议指导,并将所有的体检数据留档,建立长久的个人专属健康档案。

  哈尔滨市寿之源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居家养老。它们自主开发的老年人智能定位腕表,具备测量心率、血压、血氧、计步、睡眠等5大功能,还可设置定位功能、紧急呼叫功能,进而远程照顾老人。佩戴腕表,就可智慧生活。

  此外,为了让更多老人享受智能服务,哈尔滨市将实行敬老服务“一卡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让更多老人享受智能养老的便捷,对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免费项目的老年人提供“敬老一卡通”。

  三个收费档次

  第一类:面对政府托底保障人群,无偿享受服务。

  第二类:满足老人基本生活需求服务的,进行低偿服务,收费低于市场价格。

  第三类:针对个性化服务,实行有偿服务,收费也低于市场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