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十九大精神进田间、地头、农户,《黑龙江日报》“炕头宣讲团”踏雪出发,赴明水县对面城村与贫困户、村民面对面宣讲

图为《黑龙江日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小分队在老乡家的炕头上宣讲 图为《黑龙江日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小分队在老乡家的炕头上宣讲
图为《黑龙江日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小分队在老乡家的炕头上宣讲 图为《黑龙江日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小分队在老乡家的炕头上宣讲
对面城村的路灯亮了 对面城村的路灯亮了
村民为捐建的路灯点赞 村民为捐建的路灯点赞

  11日上午,《黑龙江日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小分队一行风尘仆仆到定点帮扶贫困村——明水县树人乡对面城村,与党员、村民、贫困户面对面宣讲十九大精神。省报业集团直属单位老年日报社捐建的部分太阳能节能环保路灯同时建成投用。

  因为头一天降雪,11日,宣讲小分队一行在冰雪路面行车近5个小时,中午时分到达树人乡对面城村李殿屯时,十余户农民早已等候在村民刘金贵家。见到全省新闻战线唯一的十九大代表、本报全媒体新闻评论中心主任徐明辉,村民们纷纷围拢上来,“土地承包到期后真的再延长30年吗?”“乡村振兴战略是咋回事?”……村民们七嘴八舌热切问询,女主人拿出崭新的大花布铺在小桌上,映衬得小桌周围的村民脸庞更亮堂了。徐明辉对村民关切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并问乡亲们:“你们在报告中找到自己了吗?”

  26岁的年轻村民邵东旭有些腼腆地说:“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到时我60岁,这辈子可妥了!我要做一名新型农民,科学种田,争取早日实现小康。”徐明辉鼓励大家脱贫之后,还要有更高的追求,“我们党和国家提出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贫困人口的健康素质要提高、知识水平要提升、文明程度要提升,不仅需要社会外力引导和推动,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宣讲队员、本报全媒体编辑出版中心主任王忠宝将报告中八个部分提到或涉及到“三农”问题的内容进行了提炼归纳,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用朴实的语言给村民进行了详细讲解,村民连说“懂了懂了”。

  在对面城村赵先屯,宣讲小分队和村民、贫困户盘腿坐在村民赵文国家热乎乎的炕头上,一起学十九大报告,唠家常。说到村里唯一的一条公路亮起了路灯,贫困户宋桂香满心感激,“你们可帮了我们大忙了,有一盏路灯就在我家猪圈旁,晚上起圈都不用打灯了,那个亮啊,心里都亮堂!你们帮我们一把,我们认干!”宋桂香现在养了30头猪,她朴实的话让宣讲队员和本报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连竖大拇指。

  宣讲队员、新闻传播编辑部主编高永强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十九大报告脱贫攻坚一共210字,字字千金。表达了承诺,提出了目标,指明了方略和方法,明确了责任。对面城村百姓就要过上好日子了!”

  宣讲队员、本报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鹰和赵先屯党员村民分享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心得,“十九大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从‘还需’到‘必须’,两字之变折射治党还要从严。全面加强党建,全面从严治党,一定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更美好的前景。”

  宣讲小分队对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宣讲引起对面城村党员、村民和贫困户的热烈呼应,被他们称为“炕头宣讲团”。树人乡乡长李轶龙说:“全省49位十九大代表,今天就有一位到我们乡来宣讲,真是太荣幸了。《黑龙江日报》宣讲团将党的声音送到了农民的炕头上,让我们很受益。”赵先屯村民吕长江说:“期待着摆脱贫困的好日子!代表村民感谢省报给我们捐建的路灯,路灯亮了,农民的心里更敞亮了。”

  《黑龙江日报》“炕头宣讲团”的成员表示,对面城村之行,是落实省委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学、往实里走的指示精神,在村民和贫困户中如此大受欢迎让我们也很受鼓舞,今后我们的“炕头宣讲团”和记者会经常走村进屯,通过面对面宣讲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念扎根到农民心坎里,同时也通过“沾泥土、带露珠”的鲜活报道真实生动反映基层发展的迫切愿望。